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2019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 最新动态

“延安·延安——吴为山雕塑作品邀请展”活动掠影

2019-10-19 10:50 来源:延安日报

为时代塑像

——“延安·延安——吴为山雕塑作品邀请展”活动掠影

DSC_9971:延安窑洞对——毛泽东与黄炎培,210cm150cm286cm,2015

延安窑洞对——毛泽东与黄炎培

DSC_9756:李有源(局部),250cm212cm130cm,2011

《东方红》词作者李有源(局部)

DSC_8453:孔繁森(局部),204cm87cm69cm,2008

“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局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为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4日,中国美术馆和市委、市政府在桥儿沟鲁艺旧址共同举办了“延安·延安——吴为山雕塑作品邀请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吴为山先生精选人物雕塑32座,既有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也有以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南仁东等为代表的英雄劳模、时代楷模。同时举办的还有“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延安·初心”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DSC_2894:袁隆平,195cm60cm75cm,2010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DSC_2900:雷锋,185cm90cm88m,2010

雷锋

DSC_9729:聂耳,220cm120cm275cm,2009

音乐家聂耳

吴为山先生是当代著名雕塑家,以挖掘和精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为当代中国雕塑艺术根植传统、吸收外来、锐意创新开辟了新境。国际评论家认为,“吴为山的雕塑是中国雕塑新精神的代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吴为山的雕塑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这次展览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与践行,也充分表明了中国美术馆和吴为山先生对鲁艺精神的传承和对延安的深情厚谊。展览预计三个月,可以让延安人近距离地感受雕塑艺术展示的巨大魅力,享受一次雕塑艺术的盛宴。(记者 祁小军 摄影报道)

DSC_3201:石鲁(局部),175cm182cm130cm,2011

艺术家石鲁(局部)

DSC_3169:开展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应邀艺术家及我市各界代表参观展览。马克思(左),   伟大的友谊——马克思、恩格斯(右)。

开展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应邀艺术家及我市各界代表参观展览,两侧矗立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雕像。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