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2019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 走遍中国·回望延安

咸阳:周秦汉唐 一日览尽

2019-10-18 11:50 来源:延安日报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诗人王维诗中的“渭城”指的就是今天的咸阳。咸阳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驿站,1小时内可达全国40多个重要城市,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已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远厚重的周秦汉唐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关中民俗文化、独一无二的红色文化和自然天成的养生文化,形成了遗产旅游品咸阳、乡村旅游看咸阳、红色旅游读咸阳、休闲旅游享咸阳的四大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乾陵六十一番臣

乾陵六十一番臣

据介绍,目前咸阳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70多处,其中,A级以上景点44处。咸阳素有“地下历史博物馆”之称,境内文物遗存5300多处,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6处,27座帝王陵寝以及数百座皇亲国戚、王公大臣的陪墓绵延百里、星罗棋布、蔚为壮观。咸阳,也因而有了“东方金字塔之都”的美誉。 

在咸阳,有丝绸之路的开辟者汉武大帝刘彻的陵寝茂陵,为他开疆拓土的千古名将霍去病就长眠在他身边,形似祁连山、规模宏大的陪葬墓是汉武帝对他的爱将的奖赏,将军墓前的20多件石雕,堪称汉代石刻的精品。 

在咸阳,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被誉为“天下名陵”,有世界上唯一的一对夫妻、两朝皇帝的陵寝——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的合葬乾陵。在气势恢宏的无字碑前,我们对千古之谜一遍遍猜想;漫步司马道,我们一次次梦回大唐。 

咸阳更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留下了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习仲勋革命旧址、马栏革命旧址、安吴青训班旧址等是我们缅怀先烈、体味初心的神圣地方。 

咸阳山川秀美,风光旖旎。沣河、渭河、泾河生态优美;成阳湖、侍郎湖、世界水利灌溉遗产郑国渠旅游风景区、石门山森林公园等景色宜人,被誉为天然氧吧;海泉湾温泉世界可带您体验咸阳悠久的温泉养生文化。 

咸阳是关中民俗文化最集中的地方。中国乡村旅游的旗帜、中国最美乡村、乡村振兴咸阳方案的提供者就在咸阳袁家村、马嵬驿和龙泉公社。关中文化的烙印随处可见,有古色古香的关中民居,传统的吼秦腔、耍社火、剪花纸。有让人魂牵梦绕的关中美食,中国十大名面之一的面、三原小吃等。(记者 郑鹏)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