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壮丽70年•圣地展新颜 最新动态

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看黄龙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2019-09-27 18:59 来源:延安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0927183028

黄龙被誉为陕北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也被称为“陕西的一叶肺”。9月27日,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了黄龙专场。媒体记者们对于黄龙围绕生态资源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充满好奇,黄龙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富荣,县经济发展局局长都彦峰,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延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健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黄龙通过70年的艰苦奋斗,立足生态资源,举生态旗、走生态路、打生态牌,实现了从食不果腹、居无定所到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变化,从单一的传统农业向多元化生态产业转变,从不为人知的山区小县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秀美小城嬗变,黄龙逐渐走出了延安,走出了陕西,走向了全国。”李富荣说道。

图片1

绿色发展为先,激活产业升级新动能

优质的生态资源是黄龙最大的财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加快黄龙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多年来,黄龙依托生态优势,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构建了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生态农业为基础、生态工业为补充的生态产业体系。打造了黄龙山国家4A级景区、神道岭国家3A级景区,和澽水源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支撑,以树顶漫步、白马滩漂流、印象圪崂等为补充的全域旅游框架;同时,通过实施“苹果产业抓升级、核桃产业抓加工、中蜂产业抓品牌、药材产业抓规模、特色产业促旅游、全县农业强生态”的生态农业后整理五大工程,收获“中国核桃之乡”“中华蜜蜂之乡”的美誉。黄龙还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依托界头庙新能源项目基地规划建设国际风车小镇,加快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均衡发展为要,构建城乡一体新格局

黄龙围绕生态旅游发展,将县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推进田园城镇提标、特色小镇提档、美丽乡村升级,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同时,围绕景城一体建设思路,实施了多彩黄龙、龙城花韵、杆线下地、引水进城、城市亮化、城市补短板等项目,目前,黄龙城镇化率达到55.68%,县城建成绿地总面积19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215万平方米。另外,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乡村实现全覆盖,建设完成17个美丽宜居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14个、新民风示范村7个,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等称号。

图片2

生态建设为基,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理念,黄龙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交通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构建了以兜底集中养老为基础,居家养老为依托,社区养老为补充,社会化养老、旅居养老为特色的“五位一体”养老体系。先后荣获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法治先进县和全省“长安杯”平安建设先进县、双拥模范县、食品安全示范县、残疾人工作示范县等殊荣。

另外,黄龙还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一大批林业重点工程。1999年以来,共完成各类营造林119.56万亩,森林资源培育40.82万亩,森林蓄积1034万立方米,荣获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等称号。黄龙每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均达到310天以上,综合指数位居陕北县区首位,黄龙人民不花一分钱便享受绿色的天然氧吧。

70年来,黄龙人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建设美好的家园,亲身参与和见证了黄龙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新起点,黄龙将继续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的发展战略,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奋力开创黄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郑旎 文∕图)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