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 壮丽70年•圣地展新颜 最新动态

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丨脱贫攻坚战中的志丹担当

2019-09-27 19:37 来源:延安新闻网

“志丹县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如何巩固提升脱贫质量?”9月27日上午,在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系列新闻发布会志丹专场上,就媒体记者关心的志丹脱贫攻坚问题,该县扶贫局局长吴志新作了详细解答。

图片4

“2015年以来,志丹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村村过硬、户户过硬”的目标,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政策措施,全县109个村实现了‘五到户’和‘八个全覆盖’,产业扶贫举措被国务院扶贫办面向全国推广。”吴志新介绍说,“我们扭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全方位加以推进,706户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430户发展特色种植业、437户发展养殖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439户,实施光伏扶贫342户,发展第三产业526户,短期产业全面见效,长期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志丹县积极推进贫困人口参保工作,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并组建了20个“1+1+1”签约医师服务团队,慢性病贫困患者实行签约服务。

此外,资助贫困适龄儿童和青少年2145人,落实679名教师结对帮扶712名贫困学生,18所学校67名教师为75名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落实“七长”保辍控学机制,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无一例辍学学生。

吴志新说:“通过一系列努力,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由1255户3139人减少到95户160人,5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0.2%。2018年,被省扶贫办评为脱贫攻坚综合评价较好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达到A级,并同延安一道实现整体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抓‘四个结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吴志新介绍说,一是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产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农民稳定增收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二是将脱贫攻坚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相结合,通过扶志、扶智、扶技等方式,全方位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摆脱旧思想旧观念束缚,不断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将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好美丽乡村。四是将脱贫攻坚与党组织基层建设相结合,持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墩苗工程”“金穗工程”引领作用,真正让农村变成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记者 张春鸽)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