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延安“5.23”音乐节 大师风采

傅庚辰:传承鲁艺精神 再创优秀作品

2019-05-26 11:12 来源:延安日报

DSC_8519:5月24日,在桥儿沟鲁艺旧址,傅庚辰在“我们心中的鲁艺”—延安鲁艺校友会座谈会上发言。本报记者     祁小军    摄

在纪念“5.23”讲话77周年、《黄河大合唱》创作80周年之际,傅庚辰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这里,有他魂牵已久的延安鲁艺。

傅庚辰,我国著名作曲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名誉会长。傅庚辰是延安鲁艺第八期学员,13岁离家参军后,在东北鲁迅文艺学院上学求艺,从此走上了艺术道路。

在过去的岁月中,傅庚辰创作了大批代表着时代精神,反映不同时期军人情怀、战斗生活的歌曲。《红军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雷锋,我们的战友》《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地道战》等多部电影音乐脍炙人口,传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

这些年,傅庚辰回延安鲁艺很多次了,坐在鲁艺大教堂内,看着眼前悬挂的横幅标语,眼前的一桌一椅,老人似乎回到了烽火连天的昨天,见到了奋笔疾书的文艺青年,听到了振聋发聩的雄壮歌声。

“在鲁艺的那段时间是冼星海创作最宝贵的时光。最艰难困苦的时期,他依旧奋斗不息,为人民创作出一批喜闻乐见的伟大作品,这些功劳是无可比拟的。”傅庚辰细细叙述着他对鲁艺的记忆。

延安鲁艺,存留着傅庚辰的理想热情和青春过往。几十载的岁月更替,让曾经的懵懂少年变成耄耋老人,但那段激情岁月和鲜活记忆,还有扎根心头的鲁艺精神在他心中深深铭刻。

“鲁艺精神就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文艺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在鲁艺上的第一课,就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个观念深入我的骨髓,融入我的血液,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

“冼星海的一生,选择了一条用音乐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我们要继承鲁艺的红色文艺基因,发扬鲁艺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创作出更多人民喜看爱听的文艺作品。”傅庚辰的话语重心长。

庞书华是一名小学生,也是鲁艺文化园区的一名讲解员。为游客多次的讲解,让庞书华深刻了解了鲁艺的历史和文艺家们的感人故事,让她对这所特殊的学校倍感敬意。

“那些不远万里来到延安鲁艺的青年,用文艺为大众谱出呼声,为抗战发出怒吼,让我更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听着庞书华稚嫩的声音和对鲁艺的追崇,傅庚辰似乎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感到很欣慰。两个多小时的座谈,让老人有些疲惫,但看到庞书华走过来,傅庚辰便露出亲切的笑容,并与她合影留念。

这次回来,傅庚辰把自己一生的精心力作《傅庚辰作品集》捐赠给鲁艺文化园区,作为展品永久收藏。

“不忘鲁艺精神,不忘革命初心,为人民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也祝愿延安建设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傅庚辰说。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