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延安“5.23”音乐节 唱响经典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走进延安大学

2019-05-26 11:12 来源:延安日报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走进延安大学

倾情演绎民乐之美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宛转悠扬的民乐让现场的师生们陶醉其中,回味无穷。5月25日晚,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陈冰执棒的一场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进校园音乐会,给延安大学的师生们带来了强烈的听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演出在器乐合奏的《欢庆序曲》中拉开帷幕,优美的旋律和充满激情的音乐语汇瞬间点燃了观众的情绪。演奏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不忘初心》,由《宝塔山》组曲《宝塔山上》《山村夜话》《军民鱼水情》)《道情》《五彩的窑洞》《之初》组成。该篇章用音乐描绘出独具特色的陕北文化,表现出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对生活的热爱。第二篇章《一带一路》,通过对《野蜂飞舞》《尼罗河畔的随想》《草原天地》《一带一路随想》等曲目的改编、创作,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典型音乐元素呈现给现场观众。第三篇章《砥砺前行》,在《写意山水》《苗风》《茶马》《光明行》等曲目的演奏中,展现了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_DSC2239

忘情演奏 记者 祁小军 摄

舞台上,音乐家们给乐曲赋予了灵魂,他们在陈冰的指挥下,奏出了动听、和谐的一曲曲乐章。演出现场,陈冰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高雅艺术之美,体验民乐的魅力。

音乐会结束了,师生们还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延安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薛佩说:“这场音乐会不仅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更是一场心灵的盛宴,它让我对优秀民族文化产生了强烈认同感。”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由一批当代才华出众的优秀青年民乐演奏家组成,成员曾多次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艺术院校奖”CCTV民族器乐大赛”等中国重大音乐赛事的金奖,是一支具有国际引领水准的职业民族室内乐团。(记者 方大燕)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