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延安“5.23”音乐节 大师风采

解冰:圆了80年的梦

2019-05-26 11:12 来源:延安日报

DSC_8560:5月24日,在桥儿沟鲁艺旧址,解冰在“我们心中的鲁艺”—延安鲁艺校友会座谈会上。本报记者     祁小军    摄

80年前,她曾向往着延安,向往着鲁艺,但却为了执行任务与延安擦肩而过;

80年后,她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来到了曾经心目中的神圣学府——鲁艺。

她叫解冰,是曾经的抗敌演剧二队的老队员。已被中华民族唱响了80年的《黄河大合唱》的首创者们,就是从她所在的演剧二队发展出来的。如今,已是97岁高龄的解冰虽然头发花白,可依然脚步稳健,精神矍铄。提到鲁艺,她的眼睛里更是闪烁着明亮的光芒,回忆起80年多前的事情,仿佛还在昨天。

80年前,年轻的解冰和很多从事文艺工作的年轻人一样,向往着延安,向往着鲁艺,鲁艺在她心中是一个神圣的艺术学府,她想到这里来学习革命理论,革命知识。1939年,她在来延安的路上遇到了抗敌演剧三队的队员。队员们告诉她,他们已经在延安演出了《黄河大合唱》。“你就别去了,参加队伍,去执行新的任务吧!”于是解冰加入了抗敌演剧队,与她所向往的延安、向往的鲁艺擦肩而过,跟着抗敌演剧三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山西,成为抗敌演剧二队的队员。

当时演出队的条件极为艰苦,没有灯光,没有像样的舞台、乐器,队员们就用子弹壳做乐器,用汽油桶自制贝斯,喝水的缸子插上五六根木棍,也就成了打击乐器……他们用这些自制的乐器,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奏响一曲又一曲乐章,为号召全民抗战和争取抗战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后来,解冰跟着队伍去了东北。

就在上个月,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这一天,解冰被搀扶走上了央视《经典咏流传》的舞台,她站在年轻的合唱团里,不逊于年轻人的昂扬自信,依然站姿笔挺,精神矍铄。

在此次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音乐节上,解冰再次受邀走上了延安宝塔山下音乐节开幕式的舞台。时隔80年,她终于来到了延安。

5月24日举行的“我们心中的鲁艺”座谈会,主办方考虑到解冰的年龄,本不忍让她过多劳累,可解冰却坚持要来她曾经向往的鲁艺走一走,看一看,“这是我80年的心愿啊!”望着鲁艺旧址周围的山林草木,解冰想起了当年在山西进行文艺宣传演出的岁月,“那儿的山沟沟也和这儿一样。”当别人夸她身体硬朗,腿脚麻利时,解冰打趣说,“当年我们就是靠两条腿走到山西,走到东北去的,从这个山沟沟走到那个山沟沟,我的脚力呀,在那时候就已经练好了!”

即将离开延安,解冰多有不舍,“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来延安!”(记者 忽弋琛)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