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圣地暖闻

火车上的爱心接力

2019-04-15 16:06 来源:延安日报

近日,子长县红彦中学教师李小雨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篇文章,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转发。文章讲述的子长县人民医院医生井润婷在火车上及时施救帮助病人的事迹,被不少人传播和点赞。 

“8号车厢有一名乘客身体不适,情况十分危急,赶紧过来帮帮他吧!”3月29日下午5时,在银川开往西安的K321列车上,子长县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井润婷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听口音,对方是一个子长县的老乡。 

“是谁给我打电话?”井润婷赶紧向对方问明情况。 

“咱们上车前见过,我是红彦中学的教师李小雨,这个病人在我们车厢。”原来,李小雨和井润婷的丈夫认识,二人上车前有过短暂照面。得知同一车厢内有人需要帮助,李小雨打听到了井润婷的电话,并打给了这个老乡。同时,她跟列车员说了情况。 

正在11号车厢床上休息的井润婷,得知病人需救助的情况后,马上从床上爬起来,连头发都来不及整理,就跟着列车员来到餐车。与此同时,8号车厢内,另外一个列车员正扶着一个无精打采、身材瘦弱的男子也正走向餐车。 

这个男子30岁左右。井润婷看到他时,他正趴在座位上,脸色发白,软弱无力。 

“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井润婷问道。 

“还行,我的朋友在西安火车站接我,我想坚持一下到车站再说。”这名男子说。 

井润婷了解到,该男子从上午9时左右开始就身体不适,出现了浑身疼痛、恶心呕吐的情况,并伴随腹泻和发烧的症状。她简单查看了男子的喉部,发现里面肿得厉害。她判断,男子可能是急性感冒。如果身体状况稳定,还能再坚持,再过1个多小时,列车就能到西安了。 

“这边有没有血压仪和听诊器?”细心的井润婷决定再查下男子的血压和心率。 

“有!”列车员马上从火车自备的急救箱中取出听诊器和血压仪。井润婷为病人听心率、量血压。然而,一看血压量取结果,井润婷顿时又紧张起来:该男子收缩压仅为80,舒张压仅为44。只要收缩压低于90、舒张压低于60以下,人体就会有休克的危险。 

“你的血压太低。出于安全考虑,我建议你在蒲城站下车。要不然下一步可能会休克昏迷,甚至危及生命。”井润婷劝道,“蒲城离西安近,让你的朋友来蒲城接你怎么样?” 

此前,井润婷曾去过蒲城县人民医院,那边的医疗条件较好,有足够能力控制病情。列车员也劝男子以身体为重。意识到身体状况正在急速变差,男子同意了大家的意见。列车员马上与蒲城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确认了男子下车后的救助问题。 

得知男子已经吃过对症的感冒药,井润婷没有再给他开药。她了解到,男子从早上开始未进食却腹泻多次,便让男子喝了糖水。随后,井润婷和列车员一起静静守护在男子身边。 

30多分钟过去了,随着火车的一声长鸣,蒲城站到了。在列车员的搀扶下,男子走下火车,蒲城站的工作人员从列车员手中搀扶住男子,这场爱心接力从火车上转到蒲城县。看着男子被快速转移进行救治,井润婷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井润婷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老乡李小雨回去之后专门写了文章,记录下了这次她参与救助的过程。 

“当了25年医生,听到医生两个字,救人就是本能反应。这次救助有不少好心人,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说起这件事情,井润婷说。 (记者 叶四青 通讯员 王东东)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