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圣地暖闻

2岁女童抽搐昏迷 出租车上幸遇救命人

2019-04-05 10:57 来源:延安日报

“太感谢您了,幸亏有了您的帮助,我女儿才没有大碍,您真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这是您帮孩子交的1000元,我给您送来了。”4月3日上午,一位三十岁出头的青年男子带着一面写着“救危救急、医德高尚”的锦旗和1000元现金来到延大附院泌尿外科,握着泌尿外科副主任护师都向阳的手说。

事情还要从3月31日说起,当天下午6点30分,家住西沟档案局附近的吴磊(化名)忽听院内有人高喊,“吴磊,你女儿出事了!”,吴磊赶忙起身跑了出去,发现2岁的女儿倒在地上抽搐不已,他紧急抱起孩子就朝街上跑去,看到远处驶来一辆出租车,他高喊着:“师傅停车!快停车!”此时,周末正要外出的都向阳正坐在这辆出租车上,都向阳看到几个大人抱着一个小女孩,女孩面色发青、口唇发紫、眼皮上翻、意识不清、呼吸微弱。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她,此刻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呼吸畅通,防止舌后坠引起的窒息,她立即转向后座,用手抬起女孩下颌骨,使女孩尽量保持平卧,头偏向一侧,打开气道,以恢复自主呼吸。这时,都向阳逐渐听到了女孩微弱的呼吸声,由于车辆颠簸,她用左手垫于女孩后背,用右手对女孩行胸外按压。神州出租公司的张师傅听到孩子情况危急,全速驶向延大附院。

“你们赶紧往急诊科跑,我来扫码付款!”车辆刚到延大附院正门都向阳便催促女孩家属。考虑到女孩情况危急,害怕家属乱跑耽误急救时间,都向阳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行程计划,一路引领着女孩家属奔向急诊中心,到了急诊儿科后,都向阳安顿家属在诊室就诊,自己去办理入院手续,并交付了1000元住院押金,直到患儿顺利转入儿科病房,她揪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等患儿体征逐渐平稳后,她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便离开了病房。

儿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赵力芳回忆,当天她正在值夜班,下午7点左右一位家长抱着孩子冲进医办室喊着:“大夫,大夫,赶紧看看我们孩子!”她便立即进行查体,此时孩子意识不清,颜面青紫明显,处于缺氧状态,需立即行鼻导管吸氧、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清理呼吸道分泌物等,同时询问家长患儿的病史,了解到患儿抽搐时有发热病史,考虑为热性惊厥,积极给予退热、抗感染等治疗,大约20分钟后患儿神志逐渐清醒,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经过5天的抗感染对症治疗,患儿体温正常,精神状况、活动饮食恢复如常,痊愈出院。(通讯员 艾延镇)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