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教育 热点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引领水利改革发展

2019-03-21 11:58 来源:延安日报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引领水利改革发展

——访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栓林 

按照“党建争优、工作争先”的总体部署,2018年以来,市水务局党委坚持“抓党建正风气,抓党建鼓士气,抓党建促工作”的思路,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党建,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打造“上善若水、利为民生”的水务党建品牌,为实现“变无水为有水,变死水为活水,变脏水为净水”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使全市水利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阔步前进。

如何打造水务党建品牌?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水利改革发展注入更多养分?近日,记者对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栓林进行了专访。

记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市水务局党委如何夯实党建工作责任,以此来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张栓林: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特别是落实主体责任更为关键。按照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夯实党建主体责任,我局党委与22个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依据责任清单,通过听取汇报、专题研究、督导检查等形式,更新“问题墙+回音壁”内容122期,梳理问题259件,全部建立台账、持续跟踪问效、逐项整改销号。局党委根据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建立“健康档案、学习档案、工作档案”,对干部进行动态化、痕迹化管理,以此作为评价干部职工政治业务水平、主要工作绩效、生活身心健康的基本依据,也是干部推荐任用、年度考核、职称申报和综合素质评鉴的主要参考。同时,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大力推行工程一线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干部、受表彰干部、工作实绩突出干部和群众公认干部优先使用制度,继续在人事任命等重大问题中采取票决制、备案制、宣誓制。

记者: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市水务局党委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栓林: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找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为了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建设,2018年我局党委新组建党支部1个,支部换届9个,配备专职党务干部26名。打造了水行政执法支队、水务投资公司、水保队3个党建示范点。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4名。党内政治生活也进一步规范,各支部均按规定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梳理问题5大项,180小项,已全部整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累计召开党员大会139次,支委会253次,党小组会227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05次。各支部组织生活实现了规范化。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去年“七一”表彰奖励了5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优秀共产党员;开展了“亮比评、双创”和“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市地下水工作队和市水保监测分站两个党支部获得“党员先锋号”荣誉称号,两名党员干部获得“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推荐上报市地下水工作队、水行政执法支队、水保工作队、市黄河引水公司4个党支部为“五星级党支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

观摩党建示范点

观摩机关党建示范点

记者:市水务局党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张栓林: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水利改革发展大局。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强化压力传导。深入局直各单位开展了明察暗访,加大压力传导,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定了市水务局领导干部履责纪实手册,带头落实了“一岗双责”,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抓重要假日节点,节前预防、节后跟踪倒查,营造了廉洁过节的氛围。突出作风整顿,认真落实“三查一考”“四个一律”要求,对系统21个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上下班纪律、公车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开展了暑期休假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结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作风“真整改、再排查、改彻底”的行动意见》,集中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对黄河采砂、市区供水不正常、水污染防治问题进行约谈,从严查处。坚决纠正了纪律松懈、作风散漫、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推动了水利行风持续向好。三是开展纪律教育。对照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和黄陵矿业公司追责问责案例,认真开展了纪律教育宣传月、“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专题教育活动。局纪工委组织近800名干部参加了一次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效果;组织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80余人到延安监狱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教育,警示水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引导广大水利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记者:今年,市直水务系统党建工作将重点做好哪几方面?

张栓林:2019年,我们将围绕“党建争优,工作争先”这一主题,继续坚持“变无水为有水,变死水为活水,变脏水为净水”的“三变”治水思路,突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个重点,把党建工作全力融入“河长制、水利扶贫、防汛保安、水土保持、高效节水、城乡供水”等六大工程,为全面实现“优质水产品,良好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办好水利科技大讲堂,持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继续做好干部职工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职工素质。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按程序完成支部换届任务,选优配强以支部书记为主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全面深化基层党建“四化”建设,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深化“三亮三比三评”、争创“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活动,扎实开展“评星定级”工作,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将带头按照“一岗双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教育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同时,局党委、纪工委将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督察工作,严格规范招标投标行为,分析研判水利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薄弱环节,约谈有关单位、科室,积极开展“三问”、诫勉谈话、警示训诫,逐步形成从源头预防腐败的高压态势,有效保障水利干部和工程资金安全。(记者 强国峰)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