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身边的故事(好人)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保安周小牛拾金不昧小记

2019-03-06 10:22 来源:延安日报

矿区里的一份感动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保安周小牛拾金不昧小记

“感谢你小周,你不仅挽回了失主的损失,还维护了我们信合银行的声誉和名誉,感谢黄陵矿业公司安保中心,感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培养出这么好的职工。”2月27日上午,陕西信合银行店头支行副主任王鑫握着黄陵矿业一号煤矿保安周小牛的手激动地说。

图二,失而复得,失主分外感激再三致谢。失主王霞(右)感谢周小牛

失主王霞(右)感谢周小牛

拾金不昧,他面对7000元现金不动心

2月24日,晚上8点,周小牛下班准备到信合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查询前几天家人存的钱是否到账,忽然发现在一台存取款一体机的取钱处有一沓百元大钞,仔细清点了下,竟有7000元。他守着这沓钱等待失主回来,然而半个小时过去了未见有人来寻找。

这7000元对月薪不高的保安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钱款,可朴实无华的周小牛没有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而是告诉了一号煤矿保安队队长吉祥,吉祥第一时间上报矿业公司安保中心及一号煤矿办公室,领导告知周小牛暂时妥善保管,第二天上报单位,寻找失主。

第二天一上班,周小牛和队长吉祥到矿业公司安保中心报告此事,安保中心领导非常重视,责成保卫干事贾张杰了解并做了登记。贾张杰与周小牛、吉祥到信合银行说明情况,请求协同妥善处理此事。周小牛将钱如数交给了信合银行店头支行副主任王鑫,王鑫通过银行信息系统,反复确认核实,在2月26日联系到了失主王霞。

失而复得,失主分外感激再三致谢

“当时我孩子一直在哭闹,我对自动存取款一体机的操作又不熟悉,我手机也没有开通短信提醒服务,7000元有没有上账,我当时也顾不上核实。”王霞说。

失主王霞的钱失而复得,分外感激。“太感谢小周同志了,这钱可是打工三个月的收入啊,太感谢你们了。”失主王霞对信合银行和周小牛的热心帮助再三致谢。

据了解,周小牛是单亲家庭,2008年母亲因病去世,2016年父亲因患肿瘤住院前后花去近12万元,现在还患病在家休养,家境比较清贫。

“看到这么多钱,你动过心吗?”记者问道。

“虽然我家需要钱,可谁挣钱都不容易,咱不能昧着良心拿人家的钱。”朴实的周小牛坦然地说。

榜样力量,让他保存“金子般”的初心

“小周这孩子朴实勤快,上次他在矿区巡查时就捡到了500元和身份证,也是第一时间归还了失主。”一号煤矿办公室副主任张鹏说。

“每次一号煤矿举办‘道德讲堂’,只要一有空我就去听,我听过矿上拾金不昧同李文的事迹,我一直以他为榜样。”周小牛笑着说。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

近年来,一号煤矿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坚持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为指导,以提升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素养为目标,举办好人故事会、道德讲堂、好人与道德模范座谈会等,将“崇德、向善、诚信、敬业、奉献”积极融入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中,用榜样的力量影响感召职工,塑造高尚品质。而周小牛只是做了他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记者 杜子龙 通讯员 倪小红)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