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新春走基层 最新动态

【新春走基层】百里铁道涌动爱民情

2019-02-22 08:42 来源:延安日报

百里铁道涌动爱民情

——黄陵铁警守护旅客平安出行侧记

2月18日凌晨起,延安南部各县普降小到中雪,包茂高速公路禁止通行,延安南部各县客流大量涌向延安黄陵南站、黄陵火车站。为了应对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压力,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及时采取多种措施,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平稳有序。

当日一大早,管辖53公里的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及时启动冰冻雨雪天气应急预案,从清扫站内积雪、铺设防滑草垫、巡查铁路线路、整顿售票厅秩序、开展爱民服务实践活动等方面入手,疏导在辖区车站滞留的旅客,将降雪对铁路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由于路面湿滑,各责任区民警只能徒步对辖区各区段线路进行巡查。进隧道前,飘落的雪花对视线影响很大,大家你扶着我、我扶着你,一步一步对防护网、道岔、信号灯等重点安全设施进行仔细检查。进隧道后,民警们来不及清理身上的积雪,又抓紧时间躲到避人洞等待列车通过。

当日9时50分,当始入黄陵南站的第一列动车D5083次列车安全进站时,延安铁路公安处黄陵站派出所领导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旅客出站时,看到由站台铺向公交车、出租车停车点的防滑草垫,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对延安铁警保安全、保畅通的便民之举交口称赞。

当日11时许,大量旅客涌向黄陵南站,客流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在售票厅内,旅客插队、拥挤现象时有发生。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民警柳红红拿着扩音喇叭,一边向旅客喊话告知沿线车次情况,一边整顿售票厅秩序。送完一拨旅客后,柳红红嗓子沙哑,满头大汗。

这时,售票大厅门口,一名旅客跌跌撞撞地在门口转悠,似乎是在寻找大门。柳红红和辅警张凯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当发现这名旅客是一位盲人时,他们一人上前搀扶,一人拿着旅客的行李,扶着他走进售票厅。

“同志,我们是黄陵站派出所民警,您要去哪儿?我来帮您买票。”“我要回延安老家。”了解清楚情况后,柳红红帮助这名旅客购买了黄陵南至延安的车票,并将他搀扶到重点旅客候车区休息。列车进站后,柳红红和张凯又将他扶上车,并叮嘱列车员对他重点关照。

一个小小的举动,让这位盲人旅客十分感动。临上车时,他激动地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就是我回家的‘眼睛’。”

忙完一个上午,柳红红顾不上回所里吃午饭,就在车站民警值班室匆匆就餐,边吃饭边对同事说:“遇到这种情况是对我们铁路民警的考验。只有心里有老百姓,老百姓心里才有咱。”(通讯员 孟亮)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