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长

脱贫路上阔步行——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脱贫纪实

2019-02-18 16:22 来源:延安日报

■阿青村,一个有着红色革命历史的村庄;2017年以前,它也是一个“头戴穷帽”的贫困山村。

■近年来,阿青村在包扶干部的帮助下,村民继承优良革命传统,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使农民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600元;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隆冬清晨,一轮红日在延长县城东山头上露出笑脸。暖阳之下,大地披上一层金黄色的外衣,让刚刚脱贫摘帽的小县城显露出勃勃生机。

从县城驱车向东南行驶,不久,30公里外的安沟镇阿青村映入眼帘。

一进村,一条柏油马路穿村而过,一条条硬化路铺到家家户户门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屹立路边。在村口的休闲广场上,村民们聚在一起闲谈、聊天;村旁的果园里,一排排整齐的苹果树,静待着春的讯息……

“老乡,在这能把苹果卖出去吗?”在路旁的长亭里,村民摆摊售卖苹果,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当然能了,我们村过往的车辆多,买苹果的人也多,去年我卖了3万元呢。”村民肖宏斌笑着说,“有了苹果后,我们的光景越来越好了。”

“光景越来越好了。”肖宏斌的话道出了阿青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曾经,阿青村还是一个贫困村。全村254户741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6户148人、在册贫困户1户1人。

近年来,阿青村在安沟镇党委、政府及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600元,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

做强产业,构建脱贫致富基础

阿青村是苹果大村,全村种植果园1788亩,人均2.4亩。由于管理技术的粗放和自然灾害的侵袭,每年的苹果收入不尽如人意,果农积极性越来越小。

对此,包扶干部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长期种植苹果、短期设施养殖的“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规划,并邀请果业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进一步激发果农积极性,提高果树管理水平。

一直以来,冰雹灾害是阿青村果农们的一块“心病”。“每年夏天,一打雷就心惊肉跳,特别担心果园被冰雹打。被打过的苹果卖不了多少钱。”村民谭志革说道。

为了彻底解决果树遭受冰雹灾害的问题,阿青村借助政府惠民政策,搭建防雹网1500余亩,有效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心病”。

“这得感谢帮扶干部,专家给我教了很多果树管理知识,还给果树铺设了防雹网,再也不害怕冰雹了。”贫困户李玉玲笑着说道,“去年,我们家苹果卖了8万多元呢。”

此外,阿青村还积极对接多海兴恒种养殖合作社,按照“长期苹果、短期养鸡”的扶贫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引导30户贫困户发展果园林下养鸡,每户每年增收3000余元。

完善基础,精准发力焕新容

包扶干部对果农讲解果园冬季管理技术

包扶干部对果农讲解果园冬季管理技术

 

基础设施是贫困村退出的硬性指标。然而,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住房条件较差、安全饮水困难等种种因素的制约,阿青村一直无法达到退出条件。

为了解决贫困地区村民的用水问题,延长县出台惠民政策,对居住10人以上的村组全部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借此机会,阿青村投资260万元,新建水上塬工程6处、维修用水工程2处,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

“以前村里水管老化,我们吃水都要从镇上拉,来回很不方便。”贫困户冯常发介绍道,“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吃水问题了。”

肖文安是贫困户,一家人原本住在两孔土窑洞里,由于年代久远,窑洞破败不堪,生活十分艰苦。

“每次下雨,窑顶上就往下掉土渣子,特别害怕。”可是,由于资金问题,肖文安一直没有修建新的住所。

2017年,肖文安被确定为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户,不久便顺利住进了新房。看着干净整洁的院落、宽敞明亮的屋子,肖文安总算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在村上,与肖文安一样的群众共有12户,他们按照自己意愿,采取易地搬迁、避灾搬迁、危房改造的方式,一举告别了蜗居多年的“穷窝窝”,实现了向往已久的“安居梦”。

据第一书记汆春妮介绍,阿青村还硬化了居民巷道,新建广场、标准化卫生室、果库,实施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生活快乐、幸福满满。

党建引领,群众致富劲头大

阿青村革命历史悠久,红色基因深厚,是延长县南区最早播撒革命火种的村子。1927年至1936年间,共有22人参加革命,8人为革命英勇献身。

为了传承阿青村红色精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阿青村建成了村史馆和农耕文化馆,引导全镇干部群众在新时代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依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真没想到我们村先辈们出了这么多英雄人物,作为共产党员,一定继承他们的精神,勤劳致富。”走出村史馆,王景荣有感而发。

为引导群众由“帮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镇党委选强配齐村“两委”班子,挑选得力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并对“四支队伍”进行整合,形成了工作合力。同时,深入开展“两学两比两带”活动,通过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阿青村还成立了脱贫致富奖励站和“爱心超市”,定期开展脱贫致富评选奖励和积分兑换活动。从产业发展、勤劳致富、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评比,激励群众脱贫信心,树立勤劳致富的良好风尚。

“现在,村民们动力更足了,都争着要在评比中获奖呢。”村支书肖金光笑道。

致富动力足了,村民的生活也逐渐改善了,阿青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富裕村。每年,丰收之季,红彤彤的苹果映红了整个村子,也映红了村民喜悦的笑脸。(通讯员 李宇航 记者 雷荣)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