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圣地暖闻

市总工会紧跟时代步伐分类施策帮扶

2019-02-15 10:07 来源:延安日报

职工有困难 就找“娘家人”

市总工会紧跟时代步伐分类施策帮扶

2018年,市总工会按照“弘扬精神、围绕大局、创新工作、服务职工”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和为民取向的原则,着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在宣传方式、做好困难职工的帮助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运用新媒体多方位宣传

近年来,随着社会网络化的不断发展,市工会的宣传工作也紧跟时代步伐,不再局限于以往传统的宣传方式,积极通过升级改造微信公众号、拍摄微电影加强服务职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

2018年,市总工会先后开发建设了“延工惠”微信服务号,升级“延安市总工会”公众微信订阅号和“延安市总工会”网站,并充分利用这些网络平台,在微信订阅号开设了“学习堂”栏目,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职工普法、节能降耗、网络安全等多场网上竞赛活动,吸引了全市13个县区,53个部门单位,2万余名职工参与,为工会更好地为服务广大职工创造了良好宣传环境,方便职工群众了解工会的职能和工作动态。

此外,市总工会还制作了《中国劳模》和延安劳模系列微电影,并在微信平台播放。其中以全国劳模张莲莲为原型的微电影《拥抱青山》获中央网信办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的全国网络正能量微电影一等奖;以全国劳动模范柯小海为原型的微电影《走头头的骡子哟》以及以6位延安工匠为原型的“延安工匠”系列报道宣传片《传承工匠技艺弘扬工匠精神》也正在紧张拍摄制作中。

帮扶救助分类施策

有困难,找工会。市总工会明确了帮扶救助的目标任务,对纳入低保且具有劳动能力、但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着重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对因各类因素造成实际收入或生活水平低于低保线、但未纳入低保的困难职工,推动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对患重特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突增,着重推动其纳入医保制度和政府临时救助、灾害救助等;对长期居住在城市、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农民工,推动其享有均等化公共服务。

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部分因下岗失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协同政府解决好转岗、再就业等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

2018年底,市总工会完成在档4320户困难职工建档立卡解困脱困工作任务,超额完成170万元互助保险收缴任务赔付金额达182万元,获得全国职工互助保障先进集体称号。(记者 王静 通讯员 王强)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