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圣地暖闻

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建引领助推残疾事业发展

2019-01-15 16:56 来源:延安日报

用温情点亮心灵之光

——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建引领助推残疾事业发展纪实

“我们接受了基金会的帮助,却不能拿什么去报答,唯有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表达我们的谢意。”2018年10月22日,残疾人邓天民在专业调配师的帮助下戴上了免费的助听器后,激动地说。当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宜川县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办了爱心捐赠活动,向我市各县区捐赠服装、助听器、轮椅和蛋白粉等价值351.3万元的爱心物资。

在市残疾人盲协肢残协基金会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帮助残疾人解决贫困问题、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幸福生活为目标,以残疾人康复、就业、培训、创业等为工作重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凝聚各方力量,为推动我市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救助帮扶活动90余次,捐助物资总价值达5665万元,受助残疾人35万多人次。该基金会先后获得“项目最佳执行力奖”“集善爱心书屋项目最佳执行力奖”等荣誉。

爱心助力,让残疾人更暖心

2018年9月11日至12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赴甘泉县、子长县开展捐赠活动,给当地残疾人送去了助听器、轮椅等,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传递给了他们。

爱心捐赠1

爱心捐赠

活动现场,来自两县区的400多名残疾人收到了助听器或轮椅。据了解,此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甘泉县残联捐赠图书2026册、助听器30台、轮椅150辆,总价值138万元;向子长县残联捐赠助听器50台、轮椅200辆、图书2026册,总价值126万元。

为了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权益,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真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争取助残项目和助残物资,从多方面关心、支持、残疾人群体,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充分保障,在社会中感受到平等与尊重。2018年,在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中,争取到儿童轮椅400辆、成人轮椅1150辆、电动轮椅13辆,给肢体残障人士出行提供了方便。实施“集善工程”爱可声传递助听项目,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争取到168台助听器,帮助解决了吴起县、甘泉县、子长县、宜川县、宝塔区168名听力障碍人士的困难,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争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为市博爱医院脑瘫儿童康复治疗室及市盲人协会捐赠了4台治疗设备。牵手北京医疗专家学者开展了“为爱前行”公益救助活动,对全市138名脊柱侧弯、足畸形患儿进行筛查和救助。开展集善应急安全包公益项目,发放集善校园安全包425个、家庭应急包4728个,增强了特教学校、残疾人家庭的防灾减灾意识。

通过争取扶助残疾人的各类优惠政策支持及相关项目的实施,扎扎实实地解决了残疾人的实际困难,使广大残疾人充分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真情扶贫,帮残疾人解难题

“在‘助残日’这天,我给我的两个孩子领到了价值3万多元的助听器,技术人员现场都给调试好了,孩子们特别开心。”吴起县五谷城镇贫困户屈志花笑着说。

2018年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向吴起县残疾人一次性捐赠瑞声达助听器40台、蛋白粉30箱及家庭应急安全包360包,总价值161.4万余元,现场发放给吴起县40余名贫困残疾人。

救助贫困残疾人,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是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一项重点工作。2018年,该基金会积极组织爱心捐献活动,为贫困残疾人解难题,同时对媒体披露的特困残疾人,及时回应,给予救助,对下乡遇见的特困残疾人则主动登门,送去温暖。全年共临时救助贫困残疾人68名,发放米面油68份,捐赠蛋白粉229箱、蜜儿餐650箱,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挥残疾人的聪明才智,让他们成为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既是保障残疾人权利的要求,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给宝塔区山牛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双馨有限责任公司残疾人养殖基地、洛川黄土印象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苹果种植基地、延川县燎原养蜂专业合作社、黄龙县核桃种植基地、吴起县兴庆羊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资助财政配套资金38万元,进一步深化产业扶贫方式、强化产业扶贫措施、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更好地帮助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技能培训,使残疾人有信心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认真实施残疾人素质教育项目,精心组织实施“集善爱心书屋”、正保远程教育等项目,全面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引导他们掌握生存技能,用辛勤的汗水改变现状,奔上小康路。

让残疾人多读书、读好书,既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又能提高他们的生活、劳动技能。“集善爱心书屋”项目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发起的图书捐赠项目,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配套资金18万元争取到价值100万元的图书,将图书发放到全市13个县区的20个残疾人“爱心书屋”,并在广大残疾人和社会公众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帮助残疾人丰富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就业能力、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

2018年10月,第二届残疾人养蜂技能培训班在宝塔区万花乡山牛生态园举办,养蜂专家和养蜂带头人给100多名残疾人讲解了养蜂技术,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养蜂技术,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通过本次培训,不仅增强了残疾人的养蜂实用技能,更是激起了残疾人通过养蜂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为顺利开展残疾人养蜂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说。

为充分调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积极性,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实现增收致富,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认真实施正保远程教育项目,帮助残疾人学习科学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3月,该基金会在市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举行“正保远程教育集善学习卡”捐赠仪式,把300张学习卡捐赠给洛川县残联,助力残疾人培训。当年6月,该基金会在延安红月亮经典剪纸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举办了为期十天的剪纸技能培训,50余名残疾人因此受益。

“残疾人福利事业是一项慈善事业,希望所有受到捐助的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让自己的生活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更有幸福感。同时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慈善行动中来,在奉献中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雷增高说。(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