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延安首次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2022-08-03 10:06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延安市又一张生物名片诞生了

延安首次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近日,在延安水务环保集团黄河引水公司康家沟水库,工作人员发现了体态晶莹、形似桃花的不明水生物。经相关专家鉴定,确认该物种为我国极危物种“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当时我们正在巡查水库,突然发现水中有白色半透明状的生物在游动。”水库工作人员曹强告诉记者,他在水利部门工作4年多,一直没见过这种生物。“因为好奇,我们立即在网上搜索对比,发现它们很像是桃花水母。”曹强说。

容器中的桃花水母

容器中的桃花水母

8月1日下午,记者在康家沟水库见到了这些水中精灵,它们呈圆形,直径约2厘米,通体透明,犹如一把把撑开的小伞正在水中轻盈游动,“伞”边缘柔软细嫩的线状触手轻轻舞动,整体看上去像极了一朵朵飘落在水中的桃花。

“根据它们的形态特征,可以确定康家沟水库发现的不明生物就是桃花水母。”延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长海告诉记者,桃花水母是世界上珍惜的水生物种之一,是唯一生活于淡水水体的水母物种,对水环境要求极高,要在无污染、人为痕迹少,且多呈弱酸性的水域才能生存。目前,全世界桃花水母共有11种,其中9种在中国,其历史可追溯到5.5亿年前,因此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此次发现桃花水母的康家沟水库,是延安黄河引水工程的应急调蓄水库,黄河水自延川县延水关镇延安黄河引水工程的起点不断流入水库。2018年以来,经多次检测康家沟水库地表水环境质量始终达Ⅱ类以上。近年来随着水库蓄水量的持续增加,这里也成为了白鹭、苍鹭、野鸭、鸳鸯等不少野生动物的栖息之地。

“根据相关文献记载,延安之前尚未发现桃花水母。这次康家沟水库的发现,可以说是延安首次发现桃花水母。”刘长海教授说,桃花水母虽然生命结构简单,但它们的跃动却说明了延安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水质的优异天然。“如果长期跟踪监测,发现延安常年有桃花水母的分布,这就意味着延安的又一张生物名片诞生了。”刘长海说。 (记者 刘彦 赵坤 艾小芳)

【纠错】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