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政闻

依法依规查处 倒逼行业自律 延安市逐步规范美容业发展

2021-11-06 09:34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11月4日,记者从延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卫健委专场获悉,延安市不断加强生活美容监管,美容行业逐步规范化。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重视自身形象,对生活美容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有关生活美容场所的监管也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生活美容行业卫生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是卫生健康监督执法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延安市严格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生活美容行业监督执法严格落实了卫生管理部门和卫生管理人员职责、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规范了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流程,要求室内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检测等均要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并要求在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相关信息等。

同时,为了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市卫健委探索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消费者举报查办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今年以来,市卫健委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市450家美容美发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经营等违规行为,下达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164份,查处行政案件38件,罚款38起,罚款3.98万元,目前已陆续整改到位。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延安市将继续依法依规加强对生活美容行业监管,加大打击力度,彻底整治行业乱象,并联合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各司其职,避免职责缺位。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普及美容健康知识,曝光案例引起的健康问题和社会问题,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在此基础上,继续建立投诉举报制度、从业单位承认制度、公示制度,对超范围经营行为的美容机构,纳入全市红黑名单公示系统,倒逼行业自律。及时开展联合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努力为全市群众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放心规范的美容服务环境。 (记者 谷嫦瑜 刘钢)

【纠错】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