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居家灵活就业 打开增收之门

2021-04-29 11:11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动动手指,残障人士有了工作岗位——

居家灵活就业 打开增收之门

近日,在宝塔区万花山镇慧泽社区煜城阳光小区里,居民余延宁正灵活地制作手工折纸。

今年40岁的余延宁是宝塔区蟠龙镇鲁屯村人,1999年因车祸致残。多年来,余延宁的生活全部依靠父母照料。“我18年都没出过家门,觉得生活一点希望都没有。”生活带给这个陕北汉子的是万念俱灰。

(纪录小康之小康路上)居家灵活就业 打开(307962)-20210429101136

余延宁挑选锡纸制作手工

2019年,通过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余延宁一家搬至慧泽社区煜城阳光小区,分到了1套楼房。住进了干净、卫生、亮堂的楼房后,生活来源又让余延宁一家人犯了愁。无奈之下,60多岁的父亲只能外出打工,来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延宁听说在家里动动手指,制作一些手工就可以挣钱。今年1月,他通过与宝塔区人事和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对接联系,在一家手工艺品企业,从事加工手工艺品的工作。

“我现在一天能折近2000个折纸,挑锡纸一天能挑一捆到两捆,一个月下来能挣近1000元。有了这1000元,家里一个月的生活费就够了。”余延宁说。

折纸工艺品、挑选锡纸,劳动强度小,居家就可完成,这样的工作,让居家多年的余延宁高兴不已。余延宁说,除了赚钱外,劳动和工作也让他的生活充实起来。“有个事干,感觉时间也过得快了。现在我能挣钱养活自己,给家里贴补一点家用,觉得日子过得充实多了。”

和余延宁一样居家从事手工艺品加工的,还有同一小区的居民张荣荣。28岁的张荣荣是2个孩子的母亲,为了照顾孩子,她舍弃了工作,全职在家照看孩子。从事手工艺品加工,让张荣荣工作和照看小孩“两不误”。

“我觉得干这个挺好的。像我这样要照顾孩子不能出去工作,闲的时候动动手指做个折纸不耽误照顾小孩,还能给家里贴补一点家用。”张荣荣一边折纸一边说。

记者了解到,2020年3月,宝塔区人事和就业培训服务中心联合延川华彩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在宝塔区全区范围内为无法外出务工的中年人、残障人士及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工作岗位。通过线上培训后,即可上手操作,让这些就业困难的居民在家里手指翻动间,就能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共有3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居家就业。

“这样不仅能为这些就业困难的人提供就业,还能解决我们的生产压力,是互助互赢的好事。”延川华彩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小燕说。

近年来,宝塔区人事和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对接劳务双输、保障返岗复工,聚焦移民搬迁、解决就业问题,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建设基地工厂、释放增收红利,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截至目前,宝塔区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4.31万人,灵活就业4353人,自主创业2435人,极大缓解了宝塔区的就业压力。

宝塔区人事和就业培训服务中心主任刘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服务各项政策,狠抓转移就业工作,加大技能提升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着重解决群众急难盼等就业难问题,进一步解决宝塔区就业难的压力问题。 (记者 孙艳艳 杨亮

【纠错】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