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延安市经济开局良好

2021-04-27 11:32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延安市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12.8%

记者从4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1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1.39亿元,同比增长12.8%,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68亿元,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249.56亿元,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5.2%;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140.15亿元,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3.4%。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香云介绍,近年来,延安市坚持产业转型为主线,下大力气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季度,全市经济发展在速度向好的同时,结构上也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其中工业、服务业“双轮驱动”特征明显。三次产业中,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为34.9%,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比61.8%,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8.0%。全市制造业“加速特征”明显,一季度全市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近二分之一,为44.0%,增加值同比增长19.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个百分点。

2021年,延安市聚焦基础工业、高端能化、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市政设施等重点领域,提早谋划安排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一季度,在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的加快推动下,延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超过20%。与此同时,全市第一季度非公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8.2%,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非公三次产业比重分别达到55.8%、16.0%、47.7%。一季度延安市经济不仅在速度上持续向好,在发展质量上也取得了明显提升。

赵香云表示,延安市一季度经济延续了去年回升向好势头,工业、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下阶段,要紧紧围绕中省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记者 杜音樵)

【纠错】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