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嘉岭时评 嘉岭视界

新华社评论员:在改革中凝聚决战决胜正能量

2020-07-04 1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在改革中凝聚决战决胜正能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作出的一个重要部署,就是要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已经过半,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需要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容不得丝毫懈怠。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当尽非常之力。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不断凝聚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正能量,方能激发活力、排除阻力、形成合力,让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如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通过改革凝聚决战决胜正能量,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对有助于促进复工复产、居民就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要集中力量推进,加快疏通堵点、补上断点、纾解痛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聚焦公共卫生、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解决好当前突出问题,又为长远发展拓展空间、增强后劲。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建设是治本之道。不管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是做好民生工作,都要更加注重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善于从体制机制上除弊端、补漏洞、想办法,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开辟发展机遇。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强制度保障,加强系统集成,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始终不变的改革价值取向。改革越是深化,越要顺应人民期盼、对接人民需求,多出台接地气、暖人心、得人心的改革举措,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汇聚起共同为改革发展想招、一起为全面小康出力的强大正能量。(新华社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