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延安两级法院涉黑涉恶案件一审结案率名列全省第一

2020-07-04 11:06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74件,结案率97.3%

延安两级法院涉黑涉恶案件一审结案率名列全省第一

7月2日,记者从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延安两级法院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74件,审结72件,一审结案率97.3%,全省排名第一。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是“长效常治”的开局起步之年。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审判高峰的实际情况,延安法院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全新姿态,瞄准“积案清零”目标,突出五个“强化”,全面加快审判进程,在专项斗争决战之时,交出这份漂亮的“延安答卷”。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法院在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的基础上,细化案件办理流程,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核心,创新“五定一包一律”工作机制,即定办案人员、定督办领导、定办案期限、定目标责任、定奖惩办法,领导包抓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一审涉黑涉恶案件一律由审判委员会研究决定,做到快捷立案、优先审判、专案专办、全程提速,推动法院依法对涉黑涉恶案件从严从快审结。 

面对更多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环节的严峻形势,市中院成立“涉黑涉恶审理团队”和“黑恶案件督办团队”,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赶赴县区法院进行专项督导。各基层法院成立“涉黑涉恶审理专班”,统筹办案力量,对涉黑涉恶案件逐案梳理,制定审理方案,确定结案时间,做到优先审判、专案专办、保质提速。同时,坚持靠前了解情况,加强沟通协作,与市公安局联合发文,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开庭工作要求,推动提审、开庭等诉讼活动有序开展。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准确把握扫黑除恶阶段性新形势新任务,紧盯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加强源头治理,突出标本兼治,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推动实现“长效常治”。 (记者 程浩楠 通讯员 惠兴文 刘涵雨)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