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黄龙县梁家河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小记

2020-07-02 10:52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乡村蝶变美如画

——黄龙县梁家河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小记

走进黄龙县石堡镇梁家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绕村而过的石堡河,河水清澈见底。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巷道纵横错落有致,村民房前屋后绿树葱葱,雪白的墙壁上刷着各式各样的标语和图画。房前的小池塘还绽放着一两朵粉嫩嫩的荷花,呈现出一幅“洁、绿、畅、美”的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梁家河村以“五好村庄”创建为载体,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化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把梁家河村打造成了集“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为一体的富强美丽文明新家园。 

“现在老人出门就可以到小广场锻炼身体,小孩也有‘游乐场’,生活在这里感觉很幸福。”村民陈小娥说。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政府不仅给村上硬化了路面,而且统一了全村的院墙门楼。围绕村美、民富、环境优的目标,全村实施了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和旱厕改水厕工程,铺设了雨污分离管网。同时推进生态修复保护工程、河道污染治理工程,实现了产业环境、生态环境、旅游环境同步改善。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梁家河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厚养薄葬,不提倡操办庆生、满月、祝寿、升学、入伍、乔迁、买车等酒席。“村上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不仅减轻了村民的负担,也使村民的文明意识大大地提高了。”村主任刘克强说,红白喜事邻里亲戚随份子钱不超过300元,酒席标准不超过400元,待客不得超过20桌,招待用烟每包不超过10元,招待用酒每瓶不得超过80元。丧事3天简办,并举行集体告别仪式,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梁家河村还将环境卫生保洁、婚丧嫁娶等列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逐步形成和谐共生的社会生态和乡风文明的文化生态。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及普法教育,深入创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扎实开展“好乡贤”“好公婆”“好儿媳”等各类模范评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仁义礼智信”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入墙体彩绘,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转变思想。村上还专门建设了民俗文化馆和家风家训馆,村民在农闲或是饭后都会来到这里观摩学习,树立良好家风。 (记者 彭琛 通讯员 张毛毛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