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川

甄家湾古村: 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影视村”

2020-07-01 1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25日电 “剧组再过几天就要到了,赶紧联系群演、准备接待。”方小燕放下电话,便招呼着丈夫白雪明一起忙活起来。最近,被称为陕北黄土高原“横店影视村”的甄家湾古村的村民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甄家湾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关庄镇,古村建于元代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距今已有755年历史,是陕北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古窑洞建筑群,现存古窑洞97院258孔。作家史铁生曾在这里度过两年知青生活,他在《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中形容这里“全是一座座黄的山峁或一道道黄的山梁,绵延不断。” 
  在这陕北特有的山沟梁峁间,一排排依山开凿的石窑洞、石块垒筑的院墙、曲折蜿蜒的石板路、硷畔上的枣树、角落里的石磨……一个刻满岁月痕迹的古村落静静地伫立着。 
  2017年,在延安市政协的帮扶下,甄家湾将所有古窑洞和闲置的新窑洞产权流转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修复,统一改造,开发窑洞民宿,发展乡村旅游。2018年甄家湾被列入“国家第五批传统古村落名录”。 
  曾经“一道道黄的山梁”,经过20多年的退耕还林也重新披上绿装,改造完成的甄家湾就像养在深闺初面世的“名媛”,写生团队、影视项目相继找上门来。2019年3月《建国大业》电视剧剧组在这里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拍摄。 
  据关庄镇党委副书记贺烨介绍,2019年甄家湾承接了《建国大业》《红色利剑》等13个影视剧组的拍摄,全年共接待10多万人次,影视业综合收入43万元,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40%以上。 
  2018年,甄家湾就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保障农民持续增收,甄家湾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开展规模化黄花菜种植,同时发展光伏产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4万元,带动村民增收26万元。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2000元。”甄家湾党支部书记白云说。(记者 梁娟 李亚楠)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