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嘉岭时评 嘉岭视界

不要盲信核酸检测“特殊通道”

2020-06-27 10:15 来源:新华网

警方对相关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的“零容忍”态度,保障了核酸检测正常秩序,市民也应理性检测,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6月25日下午,北京市举行第13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虽是端午佳节,但市民对这场新闻发布会依旧保持了高度关注。自6月11日出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至今已达14天,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9例,北京的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核酸检测过程中违法案例查处情况,个别违法分子倒卖检测名额、借“疫”发财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此前,为了严防疫情风险扩散,北京明确提出“非必要不出京”;确需出京的,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个别不法人员从中嗅到“商机”,通过网络发布消息、招揽客户,声称可以加急检测、速取结果,层层加价后介绍群众到相关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团伙成员从中分别获利50至2000元。目前,北京警方已查获涉案人员9名。

城市的“危机”造就了个别人的“商机”。当此北京上下全员戒备、共克时艰之际,个别不法分子竟明目张胆倒卖检测名额、趁疫发财,不仅影响了核酸检测的正常秩序,更挑战了疫情防控政策的公信力。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相关线索,迅速出击查处违法行为,也表达了一种“零容忍”的态度:首都战“疫”当前,任何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必将依法受到严惩。

从98家检测机构、日检测能力4万多份,到如今2422个采样点位、日检测能力超30万份——两周时间,北京市核酸检测能力快速提升,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检测工作有序开展,负责采样和检测工作的医务人员,更是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这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利用核酸检测开展大范围筛查,就是要跑在病毒前面、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找出疫情传播的风险点,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

但值此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检测也需遵循科学程序:一方面要按照风险等级、细化轻重缓急,渐次开展;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扎堆检测引发交叉感染风险。如此,也才能确保检测资源用在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关键节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因此,此前的发布会也曾强调市民要“理性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是北京核酸检测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检测的市民不必慌张,更不要盲信所谓的“特殊通道”,通过正规渠道有序参加检测即可。北京取得当下的疫情防控成果十分不易,作为市民也当主动维护正常的防控秩序——这是为城市安全做贡献,也是最有效的自我防护。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无人能置身事外。在前线,需要医护人员、防控工作者的辛劳和付出;在后端,也离不开相关管理制度的细化和落实。例如,通过及时的权威发布,消除谣言滋生空间,引导市民理性应对疫情;又如,查漏补缺,针对必须出京、有特殊情况亟须检测的市民,提高预约优先级,确保检测资源用在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关键节点。

为此,北京警方主动出击、露头就打的“零容忍”态度,无疑将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高压震慑,为核酸检测正常秩序乃至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为市民,也当听从街道、社区等统筹安排,通过正规渠道理性参加检测,不盲信所谓的“特殊通道”,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这不仅是最好的自我防护,也是群防群控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所在。(社论)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