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宝塔

让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

2020-06-27 10:16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让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

——宝塔区掀起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热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简称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的颁布是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成功实践。为切实落实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连日来,宝塔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以及各律师事务所会同辖区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百名律师上门宣讲民法典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切实履行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职责使命,6月19日,宝塔区司法局举行“百名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启动仪式。 

仪式上,宝塔区司法局局长姜东宣读了《宝塔区律师行业开展“百名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活动方案》,安排部署了宝塔区律师行业学习宣讲民法典活动,并代表区司法局向临镇镇政府赠送了民法典学习读本。活动为临镇镇石村等六个村授予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示牌。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延安分所律师薛安为与会人员宣讲了民法典,表示一定会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扎扎实实开展好民法典宣讲。 

按照区司法局的要求,区属各律师事务所将组建民法典宣讲团,深入到顾问单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联系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宣讲活动,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法治报告,解答一次法律咨询,举行一次法治体检,代理一件援助案件、调解一件矛盾纠纷,开展一项公益活动,多形式、分层次、全方位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让民法典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全区掀起学习宣讲民法典的热潮。 

宣传活动走近群众身边 

6月19日上午,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和陕西通济律师事务所会同青化砭镇政府、司法所、食药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 

宣传活动从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广场上青化砭镇政府领导干部、各村委会(社区)班子成员、镇村群众有序站列,正值青化砭镇集市,来自周边的商户、赶集的群众也来到广场参与活动。 

宝塔区司法局副局长董小瑛就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此次活动开展的目的进行了说明;陕西通济律师事务所的5名律师现场与青化砭镇各村委会、社区签订了“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司法局工作人员和律师们运用民法典专题展板为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商户详细分类解读了民法典的相关法律条文和案例,同时向大家赠发了民法典书籍和宣传彩页、《宪法》读本、《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禁毒、网络安全、扫黑除恶等普法宣传资料和环保袋、中性笔等普法宣传品2000余份。 

西北局旧址广场与南桥北广场整片相连,目前是宝塔区老城区南面区域最大的休闲娱乐广场,每天晨练和休闲的居民群众可达2万人。6月23日上午,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和南市办事处会同区法律援助中心、陕西德齐律师事务所、南市司法所、办事处各社区在西北局旧址广场开展了民法典大型宣传活动。 

清晨的西北局旧址广场空气格外清新,晨练结束的群众学法的热情也分外高涨,工作人员和律师运用民法典专题展板为过往的群众解读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和案例,同时向大家赠发了普法宣传资料和环保袋、中性笔等普法宣传品。 

宝塔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是各部门、单位当前和今后长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将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民法典的内容,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逐渐养成全社会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通讯员 高洋)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