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延长

执着三十年 只为蔬菜忙

2020-06-27 10:16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执着三十年 只为蔬菜忙

——记高级农艺师、延长县蔬菜中心副主任高治文

1992年,延长县有12座大棚,老百姓在传统种植露地菜的基础上,自己打土墙,竹竿建小棚。 

2020年,延长县瓜菜总面积达3万亩,有大棚8000多座,露地菜、拱棚菜和日光温室大棚蔬菜三菜并举,成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30年间,延长蔬菜产业的发展,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外,还有一群奋战在农业一线的蔬菜工作者,他们学理论、搞实践,奔赴在田间地头,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蔬菜业的发展。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高级农艺师、延长县蔬菜中心副主任——高治文。 

高治文手把手教学员学习嫁接技术

高治文手把手教学员学习嫁接技术

扎根农业 不忘初心 

高治文,1987年6月毕业于延安农校,同年7月分配到延长县农技站工作。到单位的第二天,就被安排驻村,开启了他工作旅途的第一站。为了在全县推广早播玉米、塬地机播小麦和山地水平沟小麦,刚刚毕业的高治文扛起了这项新技术的旗帜,在刘家河乡一住就是40多天。这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是新奇的,也是辛苦的,吃住在农家,整天田间地头、上山下洼,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上。 

1994年,延长县蔬菜站成立,高治文被调任到蔬菜站工作,并担任副站长。他说,当时全站只有5人。为了加快发展蔬菜业,延长县开始大面积建设大棚,高治文是主要技术人员。 

据高治文介绍,起初建的大棚是“一坡一立”式,农民自己建棚,他就住在农村,一月、半月地蹲点,指导农民种植黄瓜、茄子、芹菜等。呼家川村要修建大棚,他又一边负责大棚建设指导,一边在农村的炕上铺着电褥子催芽。“每天晚上起来好几次翻豆子、淘豆子,等豆芽露白的时候,再倒种在营养钵里。” 

那段时间,他发觉自己所学的书本知识不够用,就抽出时间外出参加培训,或者邀请技术员实地指导,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尝试发展大棚种植产业。在农村广阔的舞台上,高治文在一次次的历练、一步步的成长中,获得了高级农艺师的称号。 

心系蔬菜 一路守护 

2018年,在黑家堡镇张罗沟村的大山深处,挖掘机、拉土机隆隆作响,用不了多久,一个新的蔬菜示范基地就要落成。作为蔬菜中心的资深技术员,高治文几乎顾不了家里的任何事,不分昼夜地出现在工地上,随时关注着项目的进展情况。 

在选址初期,高治文翻山越岭跑遍全县所有可以建大棚的地方,最后确定了张罗沟村300亩的一块空地。为了计算采光率,他每天早晨从8点到10点、下午3点到5点,蹲守在空地观察光照的变化,查看土壤厚度、肥沃程度。回到单位又研究解决供电、水源、排水……等一切客观条件都成熟之后,他又跑到老百姓家里,倾听了解他们的想法意愿,给老百姓算明账,帮助农民安装保温被、卷帘机、滴灌、覆膜等。时间久了,农民都把他当成朋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除了建大棚,高治文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训技术员,把技术教到每一个农民手中。他负责编写了《延长农业科技培训教材》,承担了全县阳光工程温室大棚的技术培训,采取室内授课和现场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全县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多年来,高治文累计培训农民35000人次,为延长蔬菜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人说:这个时代不缺“专家”,缺少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普通人,而高治文就是这样一个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人。30年来,他坚守农业一线,甘愿用汗水倾洒沃土,看着一座座大棚建起、一棵棵幼苗结果,一次次展销会、推介会的举办,越来越多的农特产走了出去,农民生活也越来越好。 

2005年7月,高治文被延长县农业局聘请为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专家团专家;2009年11月,被中华品牌研究中心聘请为中心调研员;2010年9月,被延长县科技局、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聘任为七里村镇科技特派员。同时,高治文还获得了延长县2010年度先进工作者,县农业局2013年、2014年先进工作者,2015年延安市蔬菜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延长县无公害西瓜综合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获得延安市2007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秋延后茬栽培》获得延长县2007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日光温室无公害西瓜综合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获得延长县2010年度科学技术二等奖;“延长西瓜”获得2007年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奖、2010年延安市瓜菜展评一等奖。 

扎根农业不忘初心,心系蔬菜一路守护。高治文与蔬菜中心的工作人员引领了延长蔬菜业的起航,并陪伴着“瓜果之乡”一起成长。通讯员 韩锦 记者 彭琛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