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社会

粽叶飘香情更浓

2020-06-25 09:3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作为传统节日,端午节也有其独特的民间习俗,吃粽子、赛龙舟、制香包、搓五色绳……各地不一、各具特色、热烈醇厚。端午节期间,一些社区和单位更是以香粽为媒介,以真情为纽带,以爱心为桥梁,开展了以帮扶关怀为主题的各类活动,让浓情端午情更浓。   

“粽”显邻里亲

空巢

社区组织居民一起包粽子

临近端午,浓浓的节日气氛随着碧绿的粽叶飘香而来。6月19日,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干部、巾帼志愿者、辖区居民开展了“端午一家亲‘粽’享邻里情”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将糯米、粽叶、红枣、丝线等包粽子的材料准备到位。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围在一起比赛包粽子,看谁包得又快又好,不一会儿工夫,清香四溢的粽叶、晶莹剔透的糯米、饱满可人的蜜枣,在一双双巧手之下很快就变成了诱人的粽子,社区活动室内溢满了粽香,大家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随后,大家又走进辖区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包好的爱心粽以及洗衣液等慰问品,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以及生活状况,提前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儿女都在外地,平时工作也很忙,没时间回来陪我过节,社区经常派人来看我,帮我打扫卫生,让我非常感动。”家住二道街农机公司的张佩莲老人激动地说。 (记者 王婷)

“粽”暖老人心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子长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陕西智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来到子长市安定镇魏家砭村,联合开展了“端午送粽子情暖老人心”走访慰问活动,传递出浓浓的节日温暖。 

活动现场,驻村工作队队员提前将准备好的糯米、粽叶、红枣等材料摆放整齐。开始包粽子了,他们动作娴熟地填满糯米、放入红枣,很快,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放满了篮子。现场气氛欢快,笑声不断。 

粽子煮好后,驻村工作队向7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老党员送上大家包好的粽子。“党和组织时时想着我,我很高兴。”今年78岁的老党员白胜柱家庭生活拮据,收到粽子后开心地说。(记者 王婷) 

“粽”关妇女情

你淘糯米、我洗红枣、你抬桌子、我拿凳子……6月19日一大早,宝塔区南市街道市场沟社区院子里热火朝天。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市场沟社区党总支、宝塔区妇联在职党员共同开展了“情系妇女、暖心端午”慰问活动,给辖区内的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去了节日的温暖与关怀。 

当天,社区、妇联的党员和热心居民们就早早来到社区,大家围坐成一圈,边包粽子边唠家常,欢声笑语飘荡在社区的上空。不一会儿,在一双双巧手下,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粽子,现场一片其乐融融。粽子包好后,在职党员们为社区老党员、困难妇女送上了热乎乎的粽子和洗衣液等慰问品。 

“活动不但让大家提前过了一个欢乐的端午节,还强化了在职党员的服务意识,切实增进了在职党员与居民的感情。”市场沟社区书记武小霞表示,希望更多的在职党员能够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为辖区的群众做好服务。(记者 李星棋) 

端午节,新内涵志愿者,在行动

端午近,粽飘香,邻里闹。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同辖区居民家庭的沟通与联系,6月17日,宜川县凤翅山社区联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共同开展了“万粽飘香浓情端午”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和节日的问候,为传承传统文化增添新的内涵。 

志愿者老奶奶指导小朋友制作香包

老奶奶当起志愿者,指导小朋友制作香包

干群一起包粽子、制香包 

在宜川县凤翅山社区福乐小区院子里,来自宜川县应急管理党委、行政审批中心党支部的在职党员和凤翅山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摆凳子、搬桌子,准备包粽子、制香包的粽叶、糯米、布、线、剪刀、香料、五色线等食材和工具。 

在得知社区居民要和在职党员、志愿者一起包粽子过端午节时,社区副主任武静主动买来包粽子的食材和制香包的材料。捋粽叶、填馅心、裹粽子……活动中,大家不亦乐乎。 

福乐小区87岁的居民张协珍老人和她的姐妹们一起来到现场,亲手包起了粽子。只见,一片片翠绿的粽叶、一粒粒饱满的米粒、色泽鲜艳的红枣,卷叶、填米、压紧、扎绳,不多时,一个个诱人的粽子在张协珍老人的巧手中做好了。 

这边粽叶飘香,那边笑声阵阵。在隔壁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制作香包、搓五色线。凤翅大妈志愿服务队的3名志愿者担起了“老师”,现场教大家制作传统的端午香包和五色线。 

经过近3个小时的忙碌,600多个粽子、200个香包和200条五色线全部制作完成。 

“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增进邻里情感,用爱心汇聚力量,用活动凝聚人心,传递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凤翅山社区主任王贝贝说。 

 香甜的粽子送给社区亲人 

“端午快乐,万事吉祥。”随着一声温馨的问候,凤翅山社区工作人员将一个香包递到刚办完业务的社区居民郝子晴面前。 

这些天,每个到凤翅山社区办理业务的居民,都能收到社区工作人员送上的这份特殊的礼物——端午节香包。 

“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送上香包,是社区为大家提前送上的节日祝福。”凤翅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德成说。 

为了让社区高龄老人、特殊家庭和困难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端午节,17日下午,凤翅山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节前慰问大走访活动,给辖区居民送上了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72岁的高旺莲和老伴住在牛家塬沟口独院。因年龄大,老伴患有风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生活过得十分艰辛。 

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粽子,高旺莲老人感激地说:“逢年过节社区都会来看望我们,对我们嘘寒问暖,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很贴心。”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给社区46户高龄老人、特殊家庭和困难居民送粽子,除了让这些社区群众感受到来自社区温暖外,还想让更多人主动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中来。”凤翅山社区主任王贝贝说。 (通讯员 李文振 )

做香包 共传承

香包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日,甘泉县道镇镇米家村驻村工作队全体干部联合县文联,开展以“端午品粽香手工树新风”为主题的迎端午包粽子做手工集体活动。图为县文联干部在指导大家制作香包。(记者 李星棋 摄)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