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陵

黄陵县“走进美丽乡村 助力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侧记

2020-06-23 11:05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乡村新颜如画美

——黄陵县“走进美丽乡村 助力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侧记

隆坊镇卜巷村湖羊托管户娄瑞有连声拿到分红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隆坊镇卜巷村湖羊托管户娄瑞有拿到分红时,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林中掩映,旧时农舍,曲径通幽;良沃绿水,田园画韵,承载情怀……行走在龙乡大地,一派乡土风情美景,或古朴、或清新,总能让你流连其间品味浓浓乡情。驱车前往各乡镇村落,沿途道路畅通,村庄新颜如画,不少富有特色的绘画墙令人耳目一新,原本单调的村庄变成了“美丽乡村”。

近日,黄陵县委宣传部以“走进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通过摄影艺术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黄陵县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亮点成效,用镜头真实记录脱贫攻坚的鲜活画面和生动场景。 

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峡谷寨

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峡谷寨

镜头一:看得见的美景动了心的风情

近年来,黄陵县不断优化全域旅游格局,双龙镇索洛湾村紧抓机遇,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索洛湾峡谷寨便是在一座鱼塘的基础上奇迹般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17年前,索洛湾村还是一个“地少不保收、挑水半里路,雨天两脚泥、人往外面跑”的穷山沟。柯小海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办企业,培育多条产业链,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自己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索洛湾村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穿过村子走进峡谷寨,一汪碧水映入眼帘,水面上几条渔船缓缓飘过,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踏上亲水栈道,微风习习,吹皱了一潭碧水,也让人感受到炎炎夏日里一丝难得的清凉。

往峡谷深处行走,在葱郁茂密的植被遮掩下视线越来越窄,似乎走到了尽头,突然出现的一条蜿蜒小径又将人们带入了景区精心打造的崖居展示区,它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代崖居原有的形态,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古朴醇厚的乡村风情,宁静优美的生态环境,索洛湾乡村旅游满足了久居城市的人们对宁静、清新自然环境的向往和回归大自然的渴求。

索洛湾村成功打造出集吃、住、娱乐、观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条。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有助于增加村民收入,让索洛湾村更美好、更富裕。目前,该村已实现整体脱贫,贫困户由2013年底的16户59人减少到目前的3户4人(兜底户),累计减贫13户55人。峡谷寨景区自2018年开放以来累计收入35万余元,为村上农家乐提供了稳定的客源及收入,还安排两名贫困户在景区就业。

黄陵县隆坊镇兰寨子村的湖羊扶贫托管基地,工人正在给湖羊投食。 (2)

在隆坊镇兰寨子村的湖羊扶贫托管基地,工人给湖羊投食

镜头二:湖羊托管拿分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刚到初夏,隆坊镇湖羊扶贫托管基地兴隆果业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受益群众迎来了一年的分红时刻。

“这次湖羊分红我拿到了1000块钱,我感觉很好,很满意。”隆坊镇卜巷村湖羊托管户娄瑞有连声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好。

分红现场,30多户贫困户领到了分红,他们喜笑颜开拍手称赞,合作社湖羊托管养殖让他们找到了致富的方向。

让群众有稳定的产业,能持续增收,黄陵县发展起了一大批特色产业,湖羊养殖就是其中一项。依托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青储草、养殖湖羊,多管齐下,拓宽增收渠道。该县鼓励各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发展湖羊产业,兴隆果业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两头担、中间保”的服务模式,与周边群众签订青储草种植协议,还对脱贫巩固户实行湖羊托管,合作社统一饲养,统一销售,年底固定分红,保证了脱贫巩固户的稳步增收。

黄陵县阿党镇葡萄寨移民新村新型生态涝池

阿党镇葡萄寨移民新村新型生态涝池

  镜头三:小小涝池大变化

一个涝池一片绿,一个涝池一处景。还未走近葡萄寨移民新村的涝池,远远便望见三五只水鸟在水面上嬉戏打闹,围绕涝池一圈的道路两旁是栽植着灌乔花草结合的绿化带,站在水岸上,鹅卵石铺设形成的亲水平台上,美丽乡村独特的景色顿时一览无遗。

“树绕村庄,涝池水满,乡愁乡韵,宜人宜居……”在黄土高原上,一座座村庄棋子般散落其上,村外绿树如茵,村前涝池波光粼粼。这些“水细胞”涝池的开建和修复,不但解决了农村排涝、灌溉等问题,还让农村环境大为改观。一座涝池不仅满足了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愿望,同时又为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一股“水”的灵气,有力促进了黄陵农村生态环境整体提升。

近年来,黄陵县大力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在原有功能完好的26座涝池的基础上,以农发水保项目以及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项目为依托,新建修复涝池82座。

目前,全县新旧涝池达108座,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平方公里,不仅“保塬、护坡、固沟”的水土流失治理功能充分展现,还能惠及民生需求,休闲健身娱乐,又可打造水体景观,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构建了水美乡村的蓝图,促进了乡村产业的发展。

在黄陵县隆坊镇花家庄行政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扶贫第一书记正在为村民介绍金银花的采摘方法与要领。

在隆坊镇花家庄行政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支部书记江拴柱(右二)为村民介绍金银花的采摘方法与要领

 镜头四:金银花开“金银”来

近日,位于隆坊镇花家庄村的百亩金银花迎来收获期,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摘金银花。

走进花家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闹非凡的农忙景象。一眼望不到边的金银花含苞待放、披露凝香,几十个村民正手脚麻利地采摘着金银花,一垄垄的金银花长势喜人,金银花田里清香阵阵,呈现出“银花四季开,清香飘四海”的景象。

金银花花期长,用工量大,每年的五月到十月都是采摘季节,要赶在开花前将花苞摘下,进行加工烘焙,制成干花销售,时间紧凑,采摘量大,因此田间采花、田外数钱已经成为金银花采摘的特色之一。这吸引了村里不少村民前来“打短工”,村民刘焕珍家里种了几亩金银花,在照管好自己地的同时,闲暇之余在村里打打工。

刘焕珍说:“以前在外面打工,跑来跑去的对身体不好,今年在村上采摘金银花,就在家门口,收入还可以,赚钱、生活两不误。”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在2018年花家庄村收回机动地700多亩,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土地上做文章,“四支队伍”通过外出学习考察论证,最后决定发展金银花种植项目。说干就干,2019年争取扶贫资金45万元启动金银花种植项目,统一向种植户供应种苗,并负责种植、管理、采摘等技术服务,逐渐打消群众顾虑,经过不断努力,村民的思想观念有了转变,渐渐尝试种植金银花,这让花家庄村贫困户及农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黄陵县店头镇腰坪村桃曲组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九分田农民合作社社员和当地村民在为小龙虾收笼。

在店头镇腰坪村桃曲组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九分田农民合作社社员收笼

  镜头五:“虾稻共作”一田双收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在店头镇腰坪村桃曲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铺设了田野中最美、最灵动的画卷,正是该县“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的生动写照。

“稻虾共作”模式是将稻田单一的农业种植模式提升为立体生态的种植养殖结合模式,充分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和冬闲期,有效提高稻田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收。

同时,这种模式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和水产养殖尾水污染,较好地保持了农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虾肥稻香的生态双赢。

据了解,黄陵县从2016年开始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今年则是首次尝试稻虾种养。此次该县桃曲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的“稻虾共作”项目水稻田共450多亩,小龙虾养殖占65%、稻田鱼养殖占10%、稻田蟹养殖占20%,其他种植占5%,项目总投资650万元,2020年计划资360万元。目前苗种已经投放到位,预计6月底第一批小龙虾就可以上市,老百姓就可以在餐桌上品尝到美味的稻田生态小龙虾。(通讯员 白冰 段霄 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