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冯晓艳: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2020-06-19 10:46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志丹县城关小学冯晓艳老师在16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坚守三尺讲坛,潜心教育,用爱浇灌,以责任和爱践行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来到冯晓艳的班级,就像走进了一个温馨的家。她的身边总是围绕着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孩子们都说:“冯老师总是带着温柔的微笑,是我们的‘知心姐姐’,也是好朋友。我们喜欢听她讲课,喜欢和她在一起。” 

“孩子们只有喜欢你这个人,才会喜欢上你的课。”冯晓艳说,课堂之外,不能太严肃,要主动和孩子们打招呼、聊天,与他们一起分享快乐,这样才能和孩子拉近距离。除此之外,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公平公正,争取得到每个孩子的信任。2019年秋天,一年级又迎来了一批崭新的面孔。冯晓艳发现班上有一名小男孩,平时很少和人对视,不愿与其他小朋友交流,老师点名也不积极应答。发现这个情况后,冯晓艳常牵着小男孩的手,陪他在校园漫步,手把手教他写字、做操,鼓励他大胆表现,让班里活泼开朗的孩子和他做朋友,帮助他、鼓励他……一学期下来,小男孩逐渐敞开了心扉,变得开朗起来,喜欢上了同学和老师,也融入了班集体。 

发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都有他的“闪光点”,需要老师耐心去寻找、挖掘和保护。对此,冯晓艳有深刻的认识,并努力付诸实践。在“寻宝”的途中,冯晓艳更是费尽心思,妙招百出。 

冯晓艳回忆说,几年前,学校举办朗诵活动,需要推荐一个领诵的学生。“当时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推荐了班里的一个男生。没想到这个男生很上心,主动多次找我来指导,一遍不行又一遍。最后,这个孩子真的在活动中获奖了,从那以后,学校只要有朗诵、主持之类的活动,他都会积极报名参加,而且越来越表现出这方面的天赋。” 

第一次“寻宝”成功后,更加激发了冯晓艳的热情。为了鼓励班上的每个学生,冯晓艳为孩子们的各种“优秀”找由头。对于自己的这一妙招,冯晓艳显然很满意。“如果我的哪个学生考试没考好,但他书写整洁,我可以给个‘书写规范奖’。哪个孩子成绩不好,但他进步了,我可以给他个‘进步奖’。”总之,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闪光”,冯晓艳竭力挖掘。孩子们也很喜欢老师这样的奖励,有时是一支铅笔、一块橡皮,孩子们都当做宝贝,用来珍藏。 

平日里,冯晓艳带头打扫班级卫生,孩子看老师在干活,都抢着干……慢慢地,每个孩子都把教室当成家,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班里的成绩在全校也是名列前茅。 

 转个不停的“陀螺”教师 

在与冯晓艳的交谈中,她贴切地把自己比喻为转个不停的“陀螺”。由于负责小学语文的教学和带班工作,冯晓艳天天围着孩子们转,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儿子初三那年,我忙到根本没时间陪他,特别惭愧,没办法,好在当时带的是六年级,提前放假陪了两天。”被问及当老师累不累时,冯晓艳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累,但也享受着教师行业特有的“小幸福”。 

“课余时间,只要我坐在校园的大树下休息,马上就会围过来一群孩子。”“有时我坐在讲台上批改作业,就有孩子偷偷地给我塞好吃的。”……冯晓艳细数起她的“小幸福”,脸上露出甜蜜的微笑。 

冯晓艳还一直关注着青年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发展,经常承担校内外示范课以及教师的培训工作。“冯晓艳工作坊”更是成为广大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她先后指导培养出2名省级教学能手、6名市级教学能手、1名市级优秀教师、多名县级教学能手。

冯晓艳总是不断地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她撰写的论文《浅谈低年级语文朗读教学》《浅谈古诗朗诵的思考》《运用有效识字方法,提高低年级学生的识字能力》等先后荣获国家和省上的奖项;她本人也获得了“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首批优秀西部好教师”“陕西省第二批学科带头人”“延安市教学名师”等荣誉。 

可对冯晓艳来说,最让她骄傲的,不是一项项荣誉,而是学生们给予她的小小的、暖心的回馈,那是人世间最单纯、最美好的爱。只要想到这,她就觉得内心充实、幸福满满。(记者 彭琛 通讯员 刘元丽 任娜)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