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吴起

放下老镢头 吃上生态饭

2020-06-19 10:46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放下老镢头 吃上生态饭

——吴起县南沟村蜕变小记

入夏的吴起县南沟村草木葱郁,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吴起县秦风水韵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志雄,指着绿意盎然的远山,如数家珍地为记者讲起了南沟人的退耕还林往事。 

“1996年,南沟村是一个典型的落后村庄,光秃秃的荒山没有一棵树,一刮大风就是漫天黄沙,下雨天,稀泥顺沟流。老百姓靠天吃饭,广种薄收,种地全靠人背驴驮,晚上点的煤油灯,烧的驴粪蛋蛋羊粪珠,人均收入只有600多元。”说南沟村的过去,闫志雄感慨万千。 

1999年国家退耕还林实施后,南沟人扛起老撅头纷纷上山植树造林,经过多年努力,荒山变绿,树木成林,保持了水土流失,渐渐地农业学大寨时期打下的淤泥坝积起了一坝绿水。 

“由于退耕还林人均只留二亩耕地,种的粮食只能填饱肚子,没有经济收入,不少青壮年不得不放下镢头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后来有几户人利这一坝绿水搞起了烧烤、垂钓,比打工强多了。”闫志雄说道。 

2018年初,村上为壮大集体经济,让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就业,吴起秦风水韵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成立。该公司修建了8.06平方公里的自然景区,打造集休闲旅游、生态农业、文化体验、森林康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村,让群众在村上就业,在家门口致富。 

“一个月就能挣到3000元,家里还喂猪、种玉米,收入开始稳定。我们就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很方便。”多年在县城开出租车的村民薛志龙,如今成了南沟生态旅游度假景区的一名旅游观光车司机。 

薛志龙生活的改变,只是南沟人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生态旅游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后,越来越多人萌生了返乡发展的念头。 

“我们已经开发了游乐园、荷花塘、苹果采摘园、四季花卉观赏区等生态休闲项目。”说起如今的变化,闫志雄激动地说,不仅如此,他们还建起了不忘初心南沟革命斗争纪念碑、村史馆、民俗园、生态广场、烽火观景台、黄河水车、家传美食文化街等人文景观,要让这里成为黄土高原上的天然氧吧、休闲胜地、人文窗口和舌尖天堂。 

目前,南沟村共吸纳农业、扶贫、财政、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等各项涉农资金1200多万元,全村167户850人通过不同形式入股,由农民变为股东(其中贫困户13户75人)。 

“我在景区打扫卫生,一个月挣600元,我儿子也在公司务工,一个月能挣到2500元。同时,我还在旅游公司入股3万元,2019年分红得了3580元。”说起如今的生活,股东刘贵乐得合不拢嘴。 

“截至2019年7月,公司总利润是15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8人,同时带动6家农家乐,收入达50多万元,就业20人以上。”南沟村党支部书记白涛介绍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五一刚刚开始营业,目前收入四五十万元。”闫志雄说。 

在短短的时间里,南沟村走出了以一业兴多业,实现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与农业产业有机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这个曾经产业模式落后、基础设施欠缺、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的贫困小山村,已蜕变为农商旅融合发展、农民稳定增收、农村全面发展的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放下老镢头,吃上生态饭。新时代的南沟村,正为人们呈现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杨磊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