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陵

老白巡管记

2020-06-18 09:5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夏日的中午,几朵洁白的卷云悬停在半空,给湛蓝的天空增添了几分色彩。此时黄陵县双龙镇香房村气温已达30℃,在太阳的直射下,原本温润潮湿的山谷显得愈发闷热。 

在位于香房村的黄陵矿业水厂不远处的“神仙沟”,管道维护工白广全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坐在树荫下喝了一口随身携带的矿泉水,润了润干哑的喉咙,拿起早已凉透的菜夹饼大口吃了起来。 

白广全是黄陵矿业水厂的一名管道巡视工,大家都喜欢叫他“老白”。从1994年矿区供水管线建设至今,他和供水管道打了近30年交道,地埋管线的走向如何、分支管道位置、阀门总数……他都一清二楚。 

“近期雨水较多,这次巡查就是看看靠近河边和山脚下的供水管线基础是否牢固。”白广全指着眼前的管道说,“如果汛期河水暴涨,就可能会冲垮管道基础,造成管道断裂停水,影响矿区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黄陵矿业28口水源井是矿区及店头周边地区数万人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地。供水管线主要分布在双龙镇七道沟一条川内,管线长60多公里,有70多个主阀门,38个跨河弓管,管道使用年限近30年,渗漏、破裂、爆管现象时有发生,且管道分布点多、线长、面广,白广全几乎每天都要和同事骑行数十公里在野外巡查管道,有时凌晨还在处理漏水点。 

休息了片刻,白广全带领巡线队员们起身继续前进,他们骑着摩托车颠簸了半个多小时,来到了瓦窑沟水泵房,这里是距离厂区最远的一个泵房。 

“以前泵房需有人值守,现在随着智能化系统的应用,所有泵房均可以实现远程启停水泵,可以实时动态监控,现在水泵房早都没人了。”白广全说,“我们维护人员只需要定期过来巡查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水泵正常抽水。” 

一圈、两圈……在泵房里,输水管道上一个主阀门经过几个人轮换旋转,才将调节丝拧到合适位置。“润滑阀门丝口是保养阀门的一个常规工作,避免阀门长期不活动出现锈死情况。”白广全一边用手在阀门上抹着油脂一边说。 

像这样的重复动作,白广全他们每天要进行数十次,全天下来,胳膊酸痛是最正常不过的了。新工马宇平说:“有次跟着师傅们出去干了一天活,回来手抖得都拿不起筷子。” 

从瓦窑沟出来的路上,细心的白广全看到一处跨河弓管阀门有滴漏现象,他立即停下脚步,顺着管道爬梯爬上几米高的弓管上,仔细查看隐患问题。 

“老白是个急性子,事事都抢着干,有点小问题就早早处理了,从不拖泥带水。”跟着白广全共事了十几年的“老供水”彭雪礼深有感触地说。 

“老彭,赶紧走,巡视下一处。”处理完隐患点的白广全喊着彭雪礼几人继续前进。 

…… 

下午5点多,白广全一行人顺着管线向厂区方向巡视,突然一声大叫让所有人都怔了一下。原来正在河边检查管线的马宇平在扒拉草丛时发现了一条一米左右长的蛇,把他吓得不由大喊了起来。 

“离远些。这蛇看样子像是‘土布袋’,有毒,小心点。”白广全顺手捡起一根棍子,小心翼翼地将蛇赶走。 

“野外巡视,经常会碰见蛇、土蜂之类的,像野猪等大型动物也会偶遇,遇见后绕着走,不招惹它。”白广全分享着自己的“安全经”。 

“小马,晚上回去可要请老白喝酒呀,这次出来跟着巡视绝对值了。”彭雪礼看着心存余悸的马宇平笑着说。 

“必须请,到时候大家都来。”马宇平心里还回想着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 

夕阳西下,山谷里也变得热闹起来,青蛙在河边咕咕叫个不停,像是在聚会,松鼠在树上窜来窜去捡拾坚果,不时有几只野兔出来在路边觅食……不远处,五六个人在影影绰绰的月光下越走越远,身影逐渐模糊……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