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奉献只为存史载道

2020-06-17 10:1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奉献只为存史载道

——记安塞区地方志编纂办高勇杰

高勇杰,现为安塞区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2004年,他踏进方志工作的大门,默默坚守、潜心笔耕,成为全省方志战线的知名专家。 

潜心钻研成为修志专家 

高勇杰调进安塞方志办时,正值单位刚刚组建和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启动之际。初到陌生的工作环境,面临设备配备不齐、修志业务不熟等困难,高勇杰没有退却。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认真钻研修志业务,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最终独立完成了76万字的年鉴文字稿电子版。 

弹指一挥间,十五年已过。高勇杰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修志事业,成果丰硕。看着面前摞的《安塞县志》《安塞年鉴》《清乾隆安塞县志校注本》《我是安塞人》《新闻典藏安塞》《安塞军事志》《安塞地名志》《碟子沟村志》……“这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高勇杰说,“我十五年就干了这么一件事,别人说‘修志者不得志,得志者不修志’,那要看怎么理解,我很高兴这一生能有机会参加安塞修志工作,这是我的荣幸!” 

认真负责完成援藏工作 

2019年11月,高勇杰因政治过硬、有担当、修志业务精湛,与其他市区的三位同行组成地方志援藏工作组,代表陕西省地方志系统前往西藏阿里进行对口支援。 

阿里地处西藏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西藏的西藏”。到达阿里后,高勇杰拒绝了休息两天的提议,和另一名同志立即动身前往最偏远也是修志存在问题最多的普兰县。 

由于是冬天,高原反应比较严重,高勇杰强忍着高寒缺氧带来的头疼和呼吸困难,坚持工作,但还是不时地呕吐,直到坚持不住了,才去医院吸会儿氧气。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对普兰地区的高原反应,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先喘上一会儿才能吃饭。普兰县的同志劝说高勇杰他们要多休息,高勇杰说:“我们是代表陕西省地方志系统来援藏的,时间有限,任务必须完成,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普兰当地的上班时间是五个半小时,为了能按时完成任务,他们每天工作都在十一个小时以上。仅仅一个月,高勇杰他们就圆满完成了《普兰县志》的编纂工作。 

“《普兰县志》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复审稿,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你们也是我们普兰县志编纂的成员了。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在离藏的前一天,普兰县的同志和他们依依惜别,表达着对他们的感谢。 

回家不久,高勇杰就接到《普兰县志》通过终审的消息。“那一刻,我觉得高原反应的所有痛苦都是美好的回忆。”高勇杰高兴地说道。 

由于援藏期间的出色表现,他被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通报表扬。 

铁肩担当彰显男儿情怀 

2015年6月,高勇杰的妻子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只能通过化疗缓解病情。每年都要出去几次看病,巨额的医药费全部压在他的肩上。 

将近五年的治疗,高勇杰陪着妻子奔波于全国各地医院,这其中的辛苦也只有他能体会。然而,他没有一句怨言。当妻子状态稍有好转,他便不顾劳累,迅速投入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没有因为家庭拖累耽误工作。 

他不光承担本单位工作,还承担全市的业务重任。这5年间,正是二轮志书修志的高峰期。作为全市数一数二的专家,他成了“抢手货”,几乎每个县举办培训和评审志书都请他去,有的县甚至请他当主编。只要时间不冲突,高勇杰总是随叫随到,抽时间完成任务。他主编了《志丹县志》,分纂了《延安市志》政治卷;对宝塔、黄龙、宜川、延长、志丹等县区修志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参与了延安市所有县区志书的复审工作,其中有不少志书担任主审或副主审。为全市修志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也成为全省的修志专家。 

高勇杰说:“我喜欢这份工作,我要用一生的精力存史载道。”(通讯员 郝莉萍 )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