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宝塔

始于纳税人需求 终于纳税人满意

2020-06-17 10:11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始于纳税人需求 终于纳税人满意

宝塔区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

没有办税柜台、不用取号排队,有的只是全智能办税设备、高科技办税环境,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设备齐全、功能完善、智能全新的多元化自助办税新体验。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延安市宝塔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实现了服务对象、时效和内容的精准化,用智慧科技打造办税新体验。 

新建成的罗家坪智慧办税服务厅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和税收大数据,通过采集办税人员人脸图像,自动与税务“金税三期”系统实名认证人员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办税人员身份,并同步推送有针对性的涉税事项提醒信息。服务厅里整齐排列的15台自助办税终端满足了纳税人全天候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发票认证等办税需求,纳税人在系统上采集身份信息后,即可全程自助办理增值税发票申领、代开、认证、申报及完税凭证打印、定额发票申领、电子发票查询打印等业务。从事财务工作5年的延安金樽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会计赵芸对智慧办税服务厅非常满意。 

“这个自助办税服务厅真的很人性化,进门需要身份证识别,进入大厅还有人脸识别,十分智能。”赵芸告诉记者,“以前代开发票需要带很多材料,比如说章子、申请单等等,而现在只用拿身份证,自己去就够了,下了班或者周末都可以办理,不会再耽误工作时间。” 

同时,大厅里还集成了智能导税、网上体验、虚拟体验、数据展示、涉税提醒等多项功能,是目前全省面积最大、设备最多、功能最强的7×24小时全时办税服务厅,并配备了全国唯一一家支持自助盖章功能的发票代开终端。 

个体经营户白婷办理完业务后不由得感叹道:“太智能了。”纳税人和缴费人进门走到自助服务机上填写信息,简单操作就可以将税票打印出来,机器还能自动盖章。“不用排队,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白婷说。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加快推进“增厅建点”进度,强化智能设备和网络技术支撑,打造“城市半小时办税服务圈”,实现企业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9%,网办业务量占全部业务量的82%。自2019年12月智慧办税厅试运行以来,自助终端业务量直线上升,月自助发票代开量达到7873份,同比增长579%;月自助发票领用量达到78546份,同比增长853%;月自助办理总户次达到6904次,同比增长553%,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办税服务厅的压力。 

宝塔区的中小微企业较多,税收知识欠缺,自助办、网上办能力不强。为了满足纳税人需求,提升纳税人遵从度,宝塔区税务局实行服务前置、培训前移,特意将网上办税区打造成培训教室格局,配以超大屏显示器和授课讲台,使其能随时转变为一个支持实操教学的纳税人微学堂。同时,制定了税务人员“每日一学”、新办企业“每周一课”、重点政策“每月一讲”的学习培训计划,通过科室、分局和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现场授课,办税人员上机操作,有效帮助纳税人学习税收知识,掌握办税技能。 

VR(VirtualReality,即虚拟现实),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系统。为了让纳税人能够切身感受到智能科技带来的全新办税体验,智慧办税厅专门设置了虚拟体验区,通过VR全景办税体验系统,纳税人只需戴上VR眼镜,滑动手柄,即可在虚拟的办税服务厅中任意“行走”,模拟体验办税环境,控制使用自助办税终端逐步完成各种业务的一系列操作流程。VR虚拟体验的应用,不但可以为纳税人提供一种体验式、高效率的学习途径,还能有效激发纳税人使用网络和自助终端办税的积极性,提高办税效率,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智慧办税厅的上线,能对预约任务科学排序,确保现场办税人员密度最低,避免办税高峰。同时,办税服务厅可对次日工作量提前掌握,科学灵活调配窗口岗与导税岗位资源,并可快速地对进厅人员进行实名信息统计,分时段索引查询,利于疫情防控的追踪管理。延安市税务局宝塔区罗家坪办税服务厅主任白延平告诉记者:“智慧办税厅上线以后,办税效率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也得到了提升,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的理念,不断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力创建宝塔税务新形象,纳税服务新高度。”(记者 杜音樵 张益博)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