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洛川

八旬老人手绘百米长卷 “复活”千年前洛川城风貌

2020-06-16 14:5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这是一个娘娘庙,对面是戏楼,旁边是家户……过去不论是城市格局、市井风貌、建筑工艺还是市民生活,都是很有讲究的。”孙继承指着他近期完成的《百米功德图》认真地介绍着。 

孙继承正在作画

孙继承正在作画

孙继承今年83岁,是洛川县交口河镇三冢洼村地地道道的农民,自幼喜欢画画,由于家庭贫困只上过几年小学,从17岁开始自学木工养家。因心灵手巧,他常常在制作完家具后,就在家具上绘制花鸟虫鱼等题材的油漆画,积累了丰富的绘画经验。30多年来,孙继承以洛川当地的历史人物、生产商贸、生活习俗、故事传说、宗教信仰等为主要创作题材,累计创作各类作品200余幅,其中农民画《百子富贵图》《八十米民俗卷》等巨幅长卷广受群众好评。 

孙继承此次创作完成的这幅长达一百米的《百米功德图》由40余个画面组成,随着画卷缓缓展开,早已消失的城墙、楼台、商铺、院落、人物一个个映入眼帘。《旧县古城旧址》《高财庙》《老庙古文化遗迹》《甘罗故里》《宋家贞节牌坊》《功德屈栋子》……古时的洛川在纸上生动地呈现出来。据了解,这幅《百米功德图》包罗了从唐代至近现代洛川的古建筑、地方民俗、典故案例。 

10多年前,孙继承开始着手创作《百米功德图》,为了真实地呈现旧时洛川的城市面貌,为后辈留下一份有价值的信史,他几乎跑遍了洛川县所有的大小村落、历史遗迹,请教过无数年事较高的老人,查阅了很多图书资料。在打好画稿之后,孙继承又一遍遍地研究比对、反复琢磨修改。经过5年时间的打磨,完成了这幅百米长卷。 

“我就是想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洛川的历史文化,为后人留下永恒的记忆。”孙继承说。 (记者 刘卓 通讯员 雷蕾 张磊)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