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宜川

环境美了 群众笑了

2020-06-15 09:37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环境美了 群众笑了

——宜川县壶口镇人居环境整治小记

宜川县壶口镇结合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爱国卫生运动、乡村清洁工程,动员全民参与,扎实有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美丽乡村入画来,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昔日柴火堆 如今花卉园

“新房子又宽敞,又舒适,住在这里心情也好多了。”5月28日,壶口镇马家村村民杨秀琴望着家门口盛开的花朵高兴地说。

自2016年村上实施旧地重建后,杨秀琴一家便和村里其他31户农户一样,告别了土窑洞,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平房。每当有亲戚来串门,都会羡慕地夸奖几句并开玩笑说道:“你村里的人居住条件好了,但门口的柴垛咋那么扎眼哩。”

“不仅要让像杨秀琴这样的群众住得安全,还要让他们住得舒服。”马家村党支部书记罗翔说,今年以来,村上按照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己动手的思路,通过就地取材,用果树枝条、石头、木桩、旧轮胎等废旧材料,在自家门前围起了篱笆和栅栏,种起了花花草草。

昔日的柴火堆,变成了如今的花卉园。瞧,党员冯春宜和媳妇正在打理着自家的花卉园,园里栽种的月季、冬青……正迎着阳光一起怒放。

昔日垃圾堆 如今交易场

“这可办了件大好事!”“现在舒心多了!”提起新建的休息台和村中央的苹果交易市场,郭下村村民们开心地说。

但在前些年,村民们却是抱怨连连:张家烧过的炉灰炉渣、李家使用过的果皮纸屑……一股脑儿地全都倒进了村子中央的空地中,渐渐地空地变成了垃圾堆,到了夏季更是臭气熏天,很是堵心。

郭下村位于壶口镇东北塬上35公里处,共有苹果面积5700余亩,在全镇乃至全县都是有名的苹果大村,2019年,人均果业收入达2.1万元,苹果成为老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

但在前些年,每到苹果销售时节,运输汽车停靠在路边装苹果,致使其他车辆无法通过,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出行。自从把垃圾堆改造成苹果交易市场后,往来的大车有了专门的停靠地,装车的速度也大大提升了。

昔日的垃圾堆变成如今的交易市场,不仅村民最堵心的事解决了,就连外地来的客商也是竖起大拇指直夸方便。与此同时,郭下村结合村情,对全村的2个村级主干道、22个巷道全部进行了清理整治,并绘制了15面文化墙,给村民的生活再添一抹美好。

如今,走进壶口镇各个村落,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一排排的篱笆和栅栏造型独特而不失整齐,成为美丽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周腾腾)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