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富县引进新品种,大力恢复和新建稻田建设

2020-06-13 07:04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富县引进新品种,大力恢复和新建稻田建设——

做强水稻产业 助力群众脱贫

“现在种植水稻全部机械化,比过去强多了,既省时又省力。我去年栽了4亩,有2亩由于管理不当出现问题,剩下2亩地产的大米每斤最低价卖到3.5元,总共卖了1万多元。今年,我打算再增加两亩地。”正在稻田里补苗的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贫困户申孝红说道。58岁的申孝红家有四口人,妻子患有脑梗,家里的农活基本靠申孝红一人承担,再加上他患有嗜睡症,全家生活困难。2013年,他被纳入贫困户。稻田恢复后,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减少了他的劳动强度。2019年,申孝红顺利脱贫。

富县川道群众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和发展特色产业为主,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川道乡镇地理环境优势,大力恢复和新建稻田建设,同时注册了“直罗贡米”商标,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收购和销售,水稻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稻田恢复了,在水稻新品种引进、技术指导、农机服务、大米销售等方面,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企业及合作社的介入,为贫困户种植水稻提供了技术指导、农机服务及销售支撑。该局将水稻种植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一方面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育秧、插秧、除虫及收割;另一方面,提供优质的农机服务,对于贫困户免收耙田、收割费用,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为了使水稻种植户在水稻种植过程中技术指导有保障,该县农技中心技术员从育秧开始,就住在村上手把手地进行指导。

有了产业,如何使农产品增值,需要对农产品进行“后整理”,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分拣、包装、冷藏、储存、反季节销售,提高产品的市场价值。2019年6月,该县在吉子湾社区建成大米加工厂厂房,引进一套全新大米分选线加工设备,总投资达210余万元。整套设备从大米去杂、去石、抛光、色选、分级分选、电子打包等一系列流水线式操作,操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并配有除尘装置,每天可加工大米40吨,既节约了人力,还提高了大米的商品率和品质,对提升大米销售价格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种植水稻面积达到1.45万亩,旱稻试种植30亩。(记者 樊小帅)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