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宝塔

宝塔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综述

2020-06-09 15:3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深学笃行新思想 争当发展排头兵 

——宝塔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综述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陕西,足迹所至既有山川田园、重工厂房,又有繁华闹市、书香校园,察民情、访民意,看变化、谈发展,一言一行、一步一履,牵系民生福祉,攸关经济建设,温暖提气,催人奋进。

在宝塔山下、延河之滨,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年龄大的农村老党员,有“大喇叭+小广播”随时学、随地学;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社区党员,有“党员志愿者”送教学、互助学;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有“微信学习群”掌上学、业余学……

1宝塔区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

宝塔区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

室内课堂、手机终端、小区广场、田间地头,宝塔区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稳”工作要求,聚焦“六保”任务目标,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力求真正将“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理念,“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的作风要求坚决落地落实落到位。

为了将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宝塔区委组织部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领导带头示范学、支部组织专题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的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内涵及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研讨,激活“动力源”

5月18日上午,宝塔区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在区委党校开班。

在开班仪式上,全体学员集中观看了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上的动员辅导讲话视频,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在全市第一期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学员们认真聆听,用心记笔记,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2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实地查看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实地查看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宝塔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金钥匙’,全区党员干部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谱新篇,以干在实处、跑在前列的奋斗姿态,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引起了在座党员干部的深深共鸣。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学员结合实际工作,踊跃发言,围绕“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决胜脱贫攻坚,确保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聚焦园区景区街区主战场,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加强系统集成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四个专题,进行了集中研讨。一次次思想交锋,一场场头脑风暴,一条条建议在思想碰撞中产生,一个个难题找到了破解的方法和路径。

“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坚决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情感自觉、行动自觉,助推宝塔转型发展、追赶超越,以实绩实效做到‘两个维护’。”宝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振渊说。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宝塔区林业局一方面强化公路沿线山体两侧可视范围内坡面取土、油气井场、新修道路等项目的监管,全力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监管工作;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森林康养事业的发展,形成森林旅游文化特色,逐步发展壮大森林生态旅游业。宝塔区林业局局长牛延东说:“作为新时代的林业人,我们一定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当好生态卫士,守护好家乡的一草一木。”

3宝塔区委副书记、区长苏锋调研“企业+农户”民宿产业

宝塔区委副书记、区长苏锋调研“企业+农户”民宿产业

延安新材料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马建立在专题研讨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找准了新时代园区景区街区建设追赶超越的突破点。后疫情时代,我们更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抓好原始创新、产业创新、高新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

近年来,宝塔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大力推行“市场化运营、契约化管理”改革,组建了西部地区首个县区级城市数字治理融合指挥中心,打响叫亮了“二道街夜市文化”新名片,让延安的夜更亮了,城更美了,经济发展越来越有力了。

提及如何打赢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保卫战,宝塔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陈德鑫说:“我们始终遵循‘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理念,采取控煤、管尘、治烟、禁燃、湿扫五大举措,让‘圣地蓝’成为延安儿女引以为荣的骄傲。”

 主题竞赛,烧旺“心中火”

5月26日,杜甫川小学礼堂热闹非常,宝塔区“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正在这里举行。

经过各党(工)委的精心组织、层层选拔以及激烈的复赛比拼,最终有12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或讲述自身经历,或谈起身边故事,或畅想美好未来。鲜活感人的故事,深情激昂的话语,精彩生动的演讲,展现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拼搏实干、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为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宝塔区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活动。

此次主题竞赛以“五个一”为载体,即每月组织1次学习分享、组织1次主题征文,每半年组织1次讲评竞赛、评选1次学用标兵,年底进行1次总结,按照“线上学习、线下交流、线上推广”的闭环结构,推进竞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深入开展。

在学习上,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个人自学、小组讨论、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和举办分享会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在实践上,则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农村(社区)评选党员示范户和开展各类劳动竞赛等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不仅如此,宝塔区还将“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竞赛活动与“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相结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抓基层、常抓支部、狠抓日常,全面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助推延安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中,枣园街道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走好“三步曲”,掌好“四盏灯”,抓好“六个工程”,不断推动辖区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与此同时,全区各级党组织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将主题竞赛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中,在学用新思想中筑牢信仰之基,践行初心使命。

宝塔区委机关党支部举办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理论“大比武”;区人社局走进安全、刘易事迹陈列馆进行现场教学;南市街道办邀请专家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宝塔山街道办组织党员干部上门为老党员宣讲;冯庄乡开展“每日一‘习’话”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分享“学习强国”上的金句;北苑社区充分利用“讲习苑”的教学资源,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党员定期开展学习分享活动……

一系列丰富的载体、创新的做法,在全区掀起了主题竞赛热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宝塔大地上落地生根,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随着主题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全区范围内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

4宝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振渊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宝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振渊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学习分享,开到“第一线”

“脱贫攻坚重在实干,我们要帮老乡建立主导产业,确保脱贫致富成果可持续。”

“你说得对!不仅要让村民有产业,还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持续享受红利。”

4月17日,枣园街道办酸刺沟村队部院子里气氛热烈,来自宝塔区经济发展局的党员干部们围绕对口包扶点酸刺沟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分享与交流。党员干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共同谋划酸刺沟村的发展未来。

在他们身后不远的地方,几辆挖掘机在轰隆隆地持续作业,不久前该局协调为村上修建的生产道路已完成基础工程。该局还结合村情,为酸刺沟村规划建设一个规模养殖基地,推动该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培育壮大。

宝塔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建设等重点任务,将学习分享会与“田园党课”“流动讲堂”相结合,把学习分享现场搬进田间果园,搬进小区广场,搬进生产生活第一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得更深更远。

桥沟街道尹家沟村将“学习分享会”开到了新村的项目建设现场。120余名党员争先恐后,踊跃发言,畅谈着所思所悟,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充分利用地处城郊交通方便的优势,大力发展城郊型经济,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在原有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管理转型,树立自主经营的理念,逐步尝试建立公司运营模式。”“制定专门的人才回村优惠政策,吸引大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村‘两委’班子储备一批优秀人才。”

在冯庄乡冯庄村新建的种牛养殖场里,该村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现场学习分享会”。该村党支部书记曹玉军说,他每天都会在“学习强国”上摘抄一段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金句,通过学习新思想,他看问题的角度更广阔了,干起工作也更有方向了。

党员干部要有作为就必须坚持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6月5日,南市街道马家湾社区党总支开展“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宣讲进小区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地道的方言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人民的深情厚爱。一个多小时的解读,讲者深入浅出,听者入脑入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不仅为他们带来了精神食粮,更为他们带来了党的温暖。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宝塔区坚持利用好传承好辖区内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打造了“延安县委县政府旧址—冯庄共青团旧址—蟠龙战役烈士陵园—安全、刘易事迹陈列馆”现场教学环线,上好“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五堂情景式党课,让延安精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源泉,成为谱写新时代宝塔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精神力量。

近日,在南泥湾以及安全、刘易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随处可见鲜艳的党旗,党员干部在此探寻初心、叩问初心、坚守初心,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他们在掷地有声的宣誓中,在激情飞扬的分享中,进一步锤炼党性作风,坚定理想信念。

5宝塔区举办“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宝塔区举办“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实干担当,筑梦新时代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在理论知识上下功夫,更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去。宝塔区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的过程里沉下心来、俯下身去,在知行合一中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展现宝塔党员干部实干担当、主动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大早,在双拥大道石油小区附近的农副产品便民销售点上,农户们早早就把自己种植的小瓜、西瓜、樱桃等时令水果整整齐齐地摆出来,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了解,这些商户大多都有实体店,受疫情影响,商场人气低迷,来到门外摆摊,不仅打开了销路,增加了收入,还能宣传店面。

为应对疫情冲击,宝塔区通过设置农副产品便民销售点,激活“地摊经济”,推动城市复苏,既解决了市民购买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民销售难的问题,使城市经济更有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宝塔区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十个没有”在新时代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实践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去年以来,该区又聚焦小区脏乱差、物业管理乱等问题,主要领导先后深入400多个小区现场查看、座谈交流,梳理出一批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目前,已经实现了112个老旧小区从“面子”到“里子”的大变样。

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在城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中全面开展“五比一争创”活动,全面推行“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和“党旗飘楼栋、服务百姓家”等活动载体,构建起“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针对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搭建常态化供需对接平台,优化服务功能,全力解决居民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

用新思想凝聚共识,用新作为践行使命。宝塔区持续深化“三带头一争当”“三亮双诺”主题实践活动,1.2万余名党员带头作出服务承诺,3000多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全区部门单位中抽调干部担任非贫困村扶贫督查联络员269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同时,组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形成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4月27日早上7点,枣园街道办庙沟村第一书记督导联络员周晓阳急匆匆地赶往脱贫户常志高家中,为其发放产业补助金,防止再次返贫。翻开周晓阳的日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庙沟村的38户贫困户中,已经脱贫34户80人,易地移民搬迁9户26人,发展果业16户,发展养殖13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打响以来,宝塔区万庄村第一书记王向明带领扶贫工作队,积极充当脱贫奔小康规划员、惠民政策宣讲员、群众活动组织员、特困群众帮扶员、农村发展指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行动,牢牢把握角色定位,争做脱贫攻坚“主力军”,带领村民群众趟出了一条田园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6月1日,宝塔区召开争资金争项目抓落地工作推进会,这次会议有一个很响亮的主题:以保促稳,化危为机。宝塔区委副书记、区长苏锋说:“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抓国家稳投资扩内需、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等方面政策,认真谋划包装、争取落地一批既着眼当前又利于长远的项目。同时,坚持‘宝塔服务员’的标准化,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促进银企交流互动,推动金融助力发展,力保各个市场主体‘留得青山’。在此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形势下园区经济、数字经济、夜间经济等领域的竞争新优势,全力引导和刺激市场投资,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走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宝塔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他们为贫困户送医送药、建房子、教技术、找致富门路,让老区人民早日摆脱贫困;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延河这条“母亲河”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他们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接力做大宝塔“朋友圈”,为园区景区街区引得凤凰来;他们持续打响叫亮“宝塔服务员”品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勇立潮头踏浪行,砥砺奋进谱华章。一次学习,就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礼;一次分享,就是一次使命的再升华;一次实践,就是一次忠诚的再淬炼。宝塔区广大党员干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磅礴力量,踊跃投身建设新宝塔的火热实践,争当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弄潮儿、排头兵。 (通讯员 李静)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