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经济

穿上文化的“马甲” 插上品牌的“翅膀”

2020-06-06 08:36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穿上文化的“马甲” 插上品牌的“翅膀”

——我市苹果产业后整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走进洛川县顶端果业4.0智能选果车间,机器轰鸣,流水线生产,几万个红润香甜、大小匀称的苹果沿着智能选果线滚动。经过清洗、分拣、包装等工序,然后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这些苹果将以每个5元到50元不等的价格,销往世界各地。 

苹果价格卖得好,得益于苹果产业后整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新荣说:“后整理就是让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品牌的‘翅膀’。通过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增加高端优质供给,提高延安苹果产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如今,延安的果企坚持苹果产业后整理的理念,着力在规范化运营、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精深加工等环节上下功夫,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企业建设更规范 

“欢迎各位朋友来到我们顶端的直播间,这是我们的一号链接,一号链接是洛川苹果……”6月1日下午,在顶端果业天猫旗舰店直播间里,主播赵峰正为洛川苹果带货,直播屏幕还时不时弹出“福利正来袭”抽奖字样。 

像赵峰这样通过直播卖苹果的场景,在顶端果业已经成为了常态。作为一家主要依靠网上销售苹果的企业,有人才、有特色,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苹果产业后整理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顶端果业总经理赵恒亮说,我们高薪从北上广一线城市聘请了专业顶尖人才,建立了专业的运营推广团队、产品策划团队、美工团队、售前售后客服团队,慢慢构建起了我们现在企业的管理团队和企业制度。 

“苹果产业后整理倒逼企业进行现代化建设。”洛川县果业局局长张军旗说,过去洛川的大部分企业都存在小农意识,有多少钱干多大事,很难做大做强。随着后整理中规范化运营、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精深加工等一系列理念的提出,让企业逐渐认识到只有走现代企业的路子才能赚更多的钱。 

“苹果产业后整理是一个现代化、工业化的理念。近年来,通过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让延安的不少果业老板思想上受到冲击,行动上有了变化。”市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说,近年来,美域高、顶端、延刚等一大批果企完善了企业管理制度,建了厂房,有了固定的营销团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销售市场更高端 

在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绿平果业),打开9枚装的苹果礼盒,个个形状均匀、大小一致、通体红润,令人赏心悦目。 

为何这些苹果质量好?绿平果业4.0智能选果线给出了答案。在智能选果线上,每一只苹果都要经过一道“X光”的考验。在选果线的操作间里,苹果的颜色、大小、糖度、有无霉心、瑕疵等多项指标,都会呈现在技术员面前的电脑上。 

“延安的苹果都论个卖,一个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价格,这需要有过硬的质量。”富县绿平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录平告诉记者,这条智能选果线最“牛”的地方,是每秒可为苹果拍摄17张照片,来检测苹果是否有霉心病。这就相当于医院的CT一样,苹果内部是否有问题,里面有没有虫子,一目了然。于是,这些经过精挑细选,被悉心呵护的苹果,都可以在市场卖到好价钱,价格可以达到数十元一个。  

通过智能选果线尝到甜头的企业还有洛川绿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党刚良深有感触地说:“没上4.0智能选果线前,我们企业经常遇到部分苹果有霉心病,同箱苹果口感悬殊大的投诉,这对我们企业进军高端市场影响很大。自从有了4.0智能选果线后,我们销售的苹果有了保障,基本达到了零投诉。” 

现在,该公司与三江购物、深圳佳沃鑫荣懋有限公司、盒马生鲜、广东青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生鲜终端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仅在2018年,绿佳农业销售鲜果就突破了5000吨,实现销售收入6300万元。 

除了4.0智能选果线外,冷气库也是企业对接高端市场的一件法宝。“我们每天都在网络上卖苹果,需要周年供应,公司的6000吨气调库,让我们可以一年四季都有苹果卖。”顶端企业运营经理王亚玲说。 

洛川县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商销售苹果的企业。截至目前,顶端品牌拥有百万精准粉丝客户,线上每天成交量近2000单,日均销售额突破20万元。 

3年多来,延安苹果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多家企业已进入海内外高端市场。 

美域高公司在广州、上海两地开设直销店6家,通过与上海爱森合作,在130个门店销售苹果,销售量近万吨,并在澳大利亚和德国建立了海外市场; 

顶端果业线上固定客户由30万上升到78万,订单量由100万单增长到400万单,营业额由4000万元增长到近亿元; 

延刚果业借助“一带一路”在迪拜建立了分公司,2019年仅海外出口就达400多吨; 

陕西子午事业跟华蒙通合作后,延安苹果顺利进入了华润万家市场。 

“苹果产业后整理让企业用上了4.0智能选果线,新增了气调库,重视了包装,有了足够的底气和实力进军高端市场。”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说。 

企业品牌更响亮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延安苹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洛川苹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评估价值达到687.27亿元,位居中国农产品水果类之首,评为全国“影响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延安苹果”“洛川苹果”能赢得大众的认可,都源于近年来延安市集中力量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 

在全国率先叫响“带皮吃、上户口、论个卖”的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自建3900亩果园,拥有5万亩合作基地,以品牌带动农民标准化生产,始终将企业的苹果定位在高端市场。 

在枣园宾馆美域高洛川苹果专卖店,记者看到,一个个精美礼盒包装的美域高洛川苹果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店内,其中,印有“老人幸福长寿果”和“宝宝健康长寿果”等字样的礼盒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这是我们最近推出的营销新礼盒,这样的包装顾客很喜欢,70#、75#的苹果也能卖出好价钱。”延安美域高生态农业科技股份公司常务副总谭金生说,老人幸福长寿果礼盒是专门为老人供应的,里面有24个75#的苹果,售价98元;宝宝健康长寿果礼盒是专门为孩子提供,里面有24个70#的苹果,售价68元。通过这种针对老人和儿童市场的精准营销,让70#、75#的苹果有了更广阔的市场。 

“苹果产业后整理的推行让我进一步认识到打造好品牌的重要性。‘洛川苹果’属于高端苹果,作为果企,我们要立足高端市场,叫响企业自己的品牌。这样就可以把70#、75#的苹果卖上好价格,把80#及以上的好苹果卖上更好的价格。”延安美域高生态农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薛云峰说。 

目前,美域高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沈阳、南京、深圳等城市创建了“美域高”洛川苹果品牌店,从2015年开始,美域高苹果被戴尔、美铝等世界500强企业认购,并先后9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德国、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越南等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美域高”苹果已成为中国十大苹果品牌和中国果品百强品牌、陕西省名牌产品、陕西省优秀品牌。 

陕西方旭果业公司总经理周宏也认识到了打造企业品牌的重要性。2016年开始,该公司精心打造了612亩高标准示范基地,生产有机苹果,把好苹果推向市场。 

“目前,延安有品牌直销店达339家,注册企业(个体)品牌98个。”路树国说,随着企业品牌数量和价值的不断提升,延安的苹果企业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记者 乔建虎 思博海 )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