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志丹

闫怀雄:种菇打了翻身仗 脱贫不忘众乡亲

2020-06-06 08:37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家住志丹县张渠便民服务中心的贫困户闫怀雄因长子患脑瘫先后治病负债30多万元。2017年被县上纳入贫困户行列后,闫怀雄借助精准扶贫机遇,充分利用自己高中文化学历和以前种植蘑菇的技术优势,积极申请产业扶贫贷款5万元,自筹1.5万元,决定到距县城约10公里的川道村——顺宁镇保娃沟门村种植香菇和蘑菇。当时就建了5个大棚,当年下来,毛收入达30万元,剔除各项费用纯收入也有15万元左右。

闫怀雄向相关领导介绍他的蘑菇产业

闫怀雄向相关领导介绍他的蘑菇产业

吃到务棚甜头的闫怀雄,2018年一下了把规模扩大到8棚,新增了杏鲍菇、水晶葡萄等品种。“在致富的道路上,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只要看到大家都能致富,我就特别高兴。”闫怀雄致富不忘众乡亲,先后带动本村7户贫困户通过托管的形式,各承包一个标准棚发展蘑菇种植产业。具体做法是:充分用足用活志丹县产业扶贫政策,7户贫困户各承包标准棚1棚,托管给闫怀雄管理,托管期为三年,闫怀雄扣除土地流转、大棚租赁、人工工资、设施维修等各项生产经营成本费用后,余额部分全部返还给各贫困户,每棚年底可实现纯利润5500元左右,等到三年托管期满,贫困户家里苹果园也开始挂果,这样一来,农民既有近期的产业支撑,又有长期稳定的产业收入,使贫困群众脱贫产业实现了长短有效结合、稳步发展。

如今的闫怀雄和他的蘑菇产业,正走向更加广阔的田野。闫怀雄这种脱贫不忘贫困户的做法,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没有闫怀雄的帮助与带动,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被帮助过的贫困户说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

由于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在村上的表彰大会上,闫怀雄被评为“脱贫攻坚带头人”,他的行为也激励着其他困难群众树立起自力更生的信念和勇气。(通讯员 刘志勋 记者 王锋)

责任编辑:郑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