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好山好水好收入——黄龙县以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0-06-01 09:3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五月的黄龙山峦叠翠,处处美景如画。走进崾崄乡白城桥村养殖户李喜军家的大闸蟹养殖基地,一阵阵“好山好水养好蟹”的歌声响起。2016年初,李喜军开始养殖大闸蟹,效益可观,去年养殖基地扩大到130亩,收入了40多万元。

近年来,黄龙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发展战略,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转化,生态效益向居民收入转换,让老百姓坐享“生态红利”。

大闸蟹成了致富“金疙瘩”

现在李喜军已经成了黄龙县大闸蟹养殖大户。“今年我又增加了7个池塘,放了7.1万只蟹苗,预计收入个60余万元。”李喜军说,“因为咱们黄龙自然环境好,养出的大闸蟹品质都很高,受市场欢迎,现在周边有养殖意愿的群众,都到这来免费学习技术,我愿意带领大家一起把‘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黄龙县被称为“黄土高原上的香格里拉”,水质清澈无污染。采用优质山泉水实施微水流生态养殖的大闸蟹,品质上乘、膏脂丰满,深受消费者青睐。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养蟹池塘110个,养殖面积461亩,辐射全县7个乡镇,形成了一批以大闸蟹养殖为主的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为全县群众脱贫增收注入了活力,大闸蟹也成为黄龙县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李喜军(中)与工人一起将大宅蟹打包_副本

李喜军(中)与工人一起将大闸蟹打包

黄龙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冯栋说:“2020年,黄龙县继续推进标准化养殖建设,打造以崾崄白城桥、瓦子街佛庄寺为中心的标准化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全年大闸蟹养殖面积突破500亩,力争产值达到700万元,试点推广大闸蟹、鸭嘴鱼、青虾混养,提高池塘利用率,实现产出最大化。”

养中蜂尝到“大甜头”

黄龙县也是“中华蜜蜂之乡”。2014年,白马滩镇灵火村村民胡全仓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始尝试养殖中蜂,每年客观的效益不仅让他脱了贫,而且扩大了养殖规模,成了“脱贫之星”。“黄龙生态好,远处是青山,门前是绿水,花也特别多。于是,我就在家门口养了50箱中蜂,一年产1000斤蜂蜜,收入4万余元,养蜂让我日子越过越好。”胡全仓高兴地说。

据了解,黄龙县境内林草覆盖率高达到92%以上,蜜源植物能达到300余种,对于发展中蜂养殖有着得天独厚自然优势。截至目前,黄龙县共养殖中蜂9万箱,年产蜂蜜1300吨,产值能达到7200余万元。同时,黄龙中蜂养殖被列入了国家地理产品保护。

黄龙县中蜂养殖试验站副站长方冲伟说:“目前,全县共有108户产业扶贫户参与中蜂养殖,每年户均增收能达到3000元。中蜂养殖不仅为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可观收入,而且通过蜜蜂的授粉作用,还间接保护了绿水青山。”

“近年来,黄龙县立足态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强农、品牌富农,紧盯‘4+X’产业全链条增收,突出抓好‘前管理’提质和‘后整理’增效,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构建了以苹果、核桃等林果经济为主导,中蜂、大闸蟹、食用菌、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为补充的生态农业体系,走出了一条以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黄龙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志军说道。(记者 彭琛 通讯员 张毛毛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