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贫困户王鹏的“翻身仗”

2020-05-27 10:13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39岁的王鹏是黄龙县白马滩镇仰面村争相效仿的脱贫“样本”,他的脱贫故事被人津津乐道。 

5年前,王鹏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当时他的妻子时常生病,儿子正在上学,一家三口,全靠他一个人维持生计,而他也没有掌握一项实用技术,只能靠干苦力活、打零工的收入勉强度日。用他自己的话说,最困难的时候,连吃饭的钱都掏不出来。

王鹏正在村民家中修理电器

王鹏在村民家中修理电器

2015年,王鹏一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产业扶持、就业帮扶、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在他家相继实施,帮扶干部李欢利与他家结对子、交朋友、商措施,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王鹏人贫志不短,几番思虑后,他把想学习维修技术的想法说给了李欢利。很快,镇扶贫站就通知他参加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他还自己在韩城市报名学习了电器维修技术。 

通过精心钻研电器维修知识,细心总结积累维修经验,王鹏逐渐掌握了电器维修技能,现在不仅吃上了“技术饭”,家庭收入也逐年增加,每年能收入3万元左右。村里人都知道王鹏的手艺不错,家里有什么电器损坏,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他,王鹏也随叫随到。从换灯泡到修理电饭锅、电风扇、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等,都能尽快解决村民的难题。 

维修手艺,让多年贫困的王鹏尝到了生活的甜头。 

而让王鹏觉得更甜蜜的是,2016年,在镇政府多方协调下,一家人住进了60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走进新房,新居室干净明亮,生活用品样样齐全。王鹏说:“原来我家的房子是土房子,一下雨就漏得不能住人,现在住进镇政府协调的易地搬迁安置房,安全又方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往后我也会努力让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 

如今的王鹏,已从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今日脱贫自强的典范,村里人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彭琛 通讯员 张毛毛 张瑜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