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吴起

特色产业迸发活力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2020-05-27 10:13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特色产业迸发活力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吴起县长城镇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产业晋档升级

初夏时节,鲜花竞放,绿意盎然。走进吴起县长城镇双湾涧村,放眼望去,山头风车转、山下耕种忙的秀美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美不胜收。目前,该村建成村集体经济新品种产业推广示范点,试种红薯、日本甜栗南瓜等200亩,棚栽南瓜、辣椒等现代设施农业产品已在县城各大超市、饭店上市销售,群众增收致富的愿望正在实现。 

2

村民在家门口的园区内就近务工

“去年村上新种植大田南瓜收入不错,今年就试着在大棚种贝贝南瓜,现在南瓜已全面上市销售,预计每棚可产5000斤左右,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双湾涧村支书李生皋说。 

走进长城镇榆树坪村,一排排现代化标准大棚整齐排列,连绵起伏。大棚内绿意浓浓,各类蔬菜瓜果应有尽有,熟透了的樱桃更让人垂涎欲滴。2019年,该村立足涧地土层深、无污染、地块平缓、光照充足、灌溉便利等优势,建成金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整合财政扶贫、集体经济和包扶单位扶持资金统一注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入高标准设施弓棚和大跨度钢架暖棚,配套滴灌水肥一体化先进节水技术和温度湿度控制技术,建成大樱桃暖棚2座、绿色蔬菜弓棚117座,发展滴灌山地苹果400亩,变大田耕作为设施农业,最大限度地挖掘了土地潜力。 

榆树坪村村民王志祥说:“去年我在园区种植3棚辣椒收入了1万多元,今年在园区务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这个园区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同样在该园区务工的还有建档立卡户罗小林,半年以来,他已经挣到了2.4万元。 

据了解,该园区按照“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集中流转800亩土地,吸纳25户贫困户以产业补助资金入股,年终除股包底分红外,剩余利润按合作社与全村56户贫困户4∶6的比例分成,鼓励贫困户在园区租种大棚或入合作社务工,获得土地流转金、大棚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今年,我们对园区进行2期扩规,新建弓棚66亩,大跨度暖棚2座,同时合作社与北京时态润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姻,签订订单农业,种植贝贝南瓜66亩,大田红薯155亩,并引进西洲密哈密瓜、2K西瓜、生姜等新品种果蔬试点试验。”长城镇人大主席冯建欣说。 

时下,正是南瓜种植的好时节,在长城镇二道坝千亩南瓜种植基地,数台大型播种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翻地、起垄、覆膜作业,基地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长城镇依托涧地资源优势,按照“涧地粮蔬、山地药果、库坝鱼蟹、场户牛羊”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南瓜逐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截至目前,长城镇全镇南瓜种植面积近万亩,弓棚贝贝南瓜已经上市销售,大田板栗南瓜种植正在紧抓时令,在全镇范围内有序铺开。 

今年以来,长城镇二道坝村还与陕果集团吴起果树场合作,村集体以土地流转、政策补助资金入股,吴起果树场以种子、技术、管理、销售入股,流转100亩土地发展楸子育苗产业。双方约定,2020年吴起果树场向村集体包底分红5万元,2021年效益分红10万元,2022年效益分红15万元。安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20亩,建成连栋拱棚12座,种植梅杏、鸡心果16亩,目前长势良好,成活率98%以上,明年将实现初挂果。 

长城镇镇长曹遵伟说:“今年全镇计划打造万亩南瓜种植基地,提升金涧、双湾涧两个农业示范园区,建成水肥一体化红萝卜、订单高粱和藜麦、红薯3个千亩示范点,建立‘水、涧、坡’立体农业体系,大力发展精准农业、追溯农业、循环农业、互联网农业,推进全镇产业由化学农业逐步向有机生态农业转变,打造‘第一车间’‘原料车间’‘蔬菜车间’。全镇新建弓棚78座,种植南瓜1万亩、胡萝卜1000亩、高粱1000亩,发展有机蔬菜300亩,藜麦、小杂粮500亩,全力推进产业晋档升级,掀起一场绿色革命,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腰包鼓起来。”(通讯员 徐志全 康彦创)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