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安塞区

凡人义举传递志愿精神

2020-05-26 15:35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5月22日,安塞区举办了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援鄂先进事迹报告会,队员们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带我们回到抗疫前线的日日夜夜,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里,这些原本默默无闻的英雄形象逐渐清晰…… 

你我皆凡人,然而大疫之下,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成员挺身而出,甚至要直面危险,扛起原本不属于自己的职责。他们曾是陌生人,因为一腔热血牵起手成为志愿者、变成“身边人”。他们并不富有,但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敢冲敢去,乐于奉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背后是无数凡人英雄坚守职责砥砺奋斗,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有需要,我们决不退缩”的救援队精神。 

韩彦龙: 

“只要有需要,我们‘救’在身边” 

3bbb2cbf7c04a659ea8c74b7c4b8829

今年34岁的韩彦龙是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队长。2016年5月,韩彦龙和其他队员积极筹建,并于同年11月11日挂牌成立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作为一个非营利社会公益组织,大队主要从事生命救援、灾难救援、心理救援、贫困助学等公益性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伊始,身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队长的韩彦龙立即组织41名队员,在安塞区11个检疫点协助公安、医疗等部门开展疫情排查,对主次干道及所有乡镇街道进行喷洒消毒,筹资调运捐赠区红十字会酒精800斤、消毒原液1000斤、护目镜50副、一次性手套200双、口罩500个。 

看到安塞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韩彦龙积极组织援汉分队开始计划驰援武汉。1月30日,他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支援武汉的号召,52名队员积极响应争先报名。2月27日,大队的请战请求获批,12名援汉队员迅速集结。2月28日下午6点,他们自驾3辆车,带着募集到的2000只医用口罩、300公斤医用酒精、400公斤消毒液、30副护目镜、30套防护服、300双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连夜启程奔赴武汉。 

队伍一路向南,途经十堰高速公路服务区时,发现服务区处于关闭状态,黑灯瞎火的让人有点心慌,疫情真的这么严重吗?武汉又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韩彦龙心里更加焦虑和担忧,但他担忧的不是自己而是队友的安全。借着休息,他给队员们开了个短会,他说:“此次去武汉救援生死未卜,特别是我们面对的病毒看不见摸不着,随时都有感染的风险。我一定要把大家平平安安带出去,健健康康带回来。” 

经过16个小时的车程、1113公里的长途跋涉,2月29日上午11点,他们抵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在医院门口,看到一些人正卸载物资。韩彦龙说,“大家一起帮忙搬。”顾不上休息,队员们立刻就与卸载物资的人一起忙碌起来,那时候大家都戴着口罩,谁也不认识谁,但都抢着搬运物资,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搬完。 

那天晚上,韩彦龙和队友们正式加入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保障团队,负责医院医疗及生活物资的搬运、分发以及院区消杀工作。方舱医院休舱后,他们的“阵地”转移到了光谷现代产业园区协助防控疫情,除了物资发放、搬运,增加了帮助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消毒和入境人员排查等工作。 

源源不断的抗疫物资从世界各地运抵武汉,他们夜以继日负责清点、登记、分发、转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卸了7车货,每车三四十吨。物资到达医院的时候,有时候是清晨,有时候是深夜,韩彦龙和队友们时刻关注着物资抵达的消息,一收到消息,他们立马就动身。有时候,物资抵达医院的时候正好是吃饭时间,大家放下饭盒就抢上去搬运物资,等到忙完,饭菜早已经凉透了。 

因为连续的高强度工作,韩彦龙的痛风发作了,双腿肿痛、膝盖积水、疼痛难忍,医生两次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他都谢绝了。关键时刻,他告诉自己要坚守阵地,决不能掉队!决不当逃兵!于是他咬着牙、忍着痛,让医生帮他抽掉了膝盖积水,稍微好转一点,他就继续与大家并肩奋战,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吃点止疼药和消炎药。 

驰援武汉33天,韩彦龙带领雷霆应急救援大队共搬运、发放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900余吨,消毒杀菌面积累计4万多平方米,排查小区居民约1000多户。泡面、盒饭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他们只想着争分夺秒战疫情。 

也有人会对他们的工作表示疑惑:“每天吃苦受累、贴人又贴钱的,图啥呢?”对此,韩彦龙表示:“成为志愿者,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我们做公益活动不图什么,只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大队也遇到过许多困难,但我们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我个人还垫资了30多万元,但我觉得,再苦再难,也要坚守自己想要帮助别人的那份初心。” 

多年来,韩彦龙带领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努力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共参加了80余次救援行动,帮扶困难群众5次、困难家庭60户,参加大型安保任务60余次,逐渐成为安塞区极具影响力的民间救援队伍,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一致赞誉。(通讯员 马志青 记者 朱佳雨 ) 

 高巨伟: 

“在武汉过一个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日” 

d56cd4def4ad52a88080540173bc68f

2月29日,去武汉的第一天,是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队员高巨伟的生日。 

那天,大队一到达武汉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门口,就开始忙着搬运物资,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才收工。蹲在路边,队员们一人端着一碗泡面,开始吃一天中的第一顿饭,31岁的高巨伟对着一桶泡面许了愿。他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过生日。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每个人都健健康康的。” 

韩彦龙一听,对着高巨伟说:“兄弟,现在没办法给你过生日,回去以后,一定给你好好补过一个生日。” 

“我们来武汉就是要战斗的,今天是我人生当中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高巨伟的话,让大家分外感动。 

救援大队给方舱医院厨房送冬瓜时,看到几名厨师正在给水果拼盘雕花。高巨伟说:“雕花,我也会啊。”方舱医院的厨师看到高巨伟的刀工后,要求他留下来一起帮厨。高巨伟在帮厨之余,利用厨房里的一些边角料,雕刻了一幅幅“武汉加油!”“战疫必胜!”等图案,给方舱医院的患者和医务工作者送上延安人民、安塞人民深深的祝福。 

“能多出点力就要多出点力。”在武汉期间,记者采访高巨伟时,他的话语,说出了所有救援队员的心声。 

在武汉半个月后,出征武汉的事被高巨伟的妻子知道了。 

3月16日,高巨伟十多天来第一次接通妻子刘小芳的视频连线。“你不是说去靖边打工了吗?怎么跑到武汉了?”面对妻子的追问,高巨伟只是对着视频傻笑。“家里都好,你要照顾好自己。”“爸爸,你是我们眼中的大英雄,你要加油哦。”妻子和孩子暖心的话语,差点让这个西北汉子流下热泪。 

“他的姐姐跟我聊天时一不小心说漏嘴了,我才知道他去武汉抗疫了。一开始知道这个消息时我有点担心,但又不觉得意外,他总是参加各种各样的救援活动,我已经习惯并且无条件地支持他。”高巨伟的妻子刘小芳说道。 (通讯员 马志青 记者 朱佳雨 )

牛向贵: 

“为武汉抗疫出点力,我觉得很值得” 

b78cc64a5db56a267ebc7fc12304c94

牛向贵是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的老队员了,从事救援活动4年多的他,看到队长韩彦龙发起支援武汉的号召时,立刻就报名参加了。赴武汉前,他瞒着家里人说自己去打工了,直到救援大队归来,安塞区委、区政府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时,牛向贵的妻子才得知他去了武汉。 

“你去武汉了?我看到朋友圈的消息才知道你去武汉了。”妻子焦急地打电话询问牛向贵。 

“我已经安全回来了,隔离期一过,就回来看你们,你不要告诉爸妈,我怕他们担心。”牛向贵说道。 

而在武汉的第十天,牛向贵接到妻子的电话:“向贵,你不是打工去了吗?工资发了吧?儿子奶粉快吃完了,转点钱要买奶粉。” 

“没问题,马上打钱。”牛向贵在电话里向妻子连连保证。但囊中羞涩的他,只好向队长韩彦龙求助,他向韩彦龙借了1000元转给妻子。 

牛向贵家境困难,父亲残疾、母亲体弱多病,他去武汉时孩子才刚满7个月,全家生活就靠他一个人打工赚钱,家庭条件十分困难。 

说起牛向贵,韩彦龙感到非常愧疚:“牛向贵家里生活困难,我把他带到武汉,力出了,一分钱也没挣到,还耽误了他复工,连工作也丢了。”原来,3月初,公司通知牛向贵上班,他没有赶回去,连工作也丢了。牛向贵反倒安慰韩彦龙说,“队长,没事,工作没了,还可以再找。这次来武汉我是自愿的,能和大家一起为武汉抗疫出点力,我很高兴。” 

知道这件事后,在安塞的救援大队队员盛小云准备到有关部门去为牛向贵求情。牛向贵谢绝了盛小云的帮忙:“疫情期间,工作难找,我们不能给政府添麻烦。现在企业已经重新招人了,不能因为我再把其他人的工作给弄没了。” (通讯员 马志青 记者 朱佳雨 

王兴国:

“尽自己的能力把事做好” 

9c05c21f30042fbf410814e0edb5893

“当时队长一说,我就想去,至于父母家人,那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就想先去了再说,去了看能做些什么。” 

王兴国是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的一员,也是此次参加驰援武汉的人员之一,在武汉工作33天后平安返回安塞,面对人们的赞誉时,他的话语简单又朴实。 

今年38岁的王兴国是个自由创业者,2017年,加入了雷霆应急救援大队,参加过很多次抢险活动。今年,突发疫情,王兴国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每天都在监测点忙碌着。队长韩彦龙驰援武汉的提议让他心里非常激动,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决定去武汉,要如何告知父母和妻儿一度让王兴国心里有些忐忑,“所以我就偷偷走了,家里人每次打电话我都瞒着,没有告诉他们实情,害怕他们操心。”王兴国说。 

王兴国以为自己隐瞒得很好,可他还是“露馅”了。家里人都知道王兴国是雷霆应急救援大队的队员,也知道前几天有一批队员去武汉驰援,以他们对王兴国的了解,他肯定会前往。家人担心增加他的负担,也选择了“不知情”。这一家人,善意地“欺骗”着对方,直到王兴国回家。 

在武汉的日子,王兴国每天搬运抗疫物资,来回奔波,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一休息下来倒头就睡…… 

王兴国回忆,有一次,他和雷霆应急救援大队的队员们配合医务人员去机场接一批从泰国回来的人员,那个时候,国外疫情蔓延,看到所有人都穿着防护服,父母妻儿的笑脸突然在他的脑海中一一闪过,防护服的闷热和紧张情绪加在一起,一瞬间,他汗流浃背。在仔细检查了一遍防护服,确保穿戴安全后,他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面。 

王兴国说,“那一刻第一次感到有些害怕,随后想到家里人就浑身充满力量,防护措施做得这么好,医务人员都挺身向前,我更不能后退。” 

平安返回安塞区后,王兴国终于见到了家人,他16岁的女儿眼圈发红,“安全回来就好了,以后你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和我说。”说完转身离开,只一句话,王兴国瞬间泪目。 

“我在武汉的那段日子,家里人每天都关注武汉的消息,等隔离期过了,我想好好陪陪他们。这段日子,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思考,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王兴国说道,“既然做了,那就尽自己的能力把事做好,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份公益事业做大做强。”(通讯员 郝莉萍 记者 朱佳雨 )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