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黄龙

建立三道防线 解决因病致贫

2020-05-22 12:00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建立三道防线 解决因病致贫

——黄龙县推行医疗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前不久,黄龙县医保局负责人带领医保经办人员来到圪台乡杜岭村贫困户李书堂家,了解李书堂女儿佳佳(化名)的医疗费用报销情况。今年,李书堂已经为女儿报销了2次门诊药费,一共4349元。 

像李书堂一样,得到医保扶贫的贫困户在黄龙县还有不少。截至4月底,黄龙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认定的547名慢性病患者门诊医疗救助率达到100%。多的数千元,少的也有二三十元。 

为确保全县群众不因病致贫,黄龙县建立起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阶段性的救助实现了全覆盖,特别是对慢性病门诊医疗救助机制进行了创新,极大方便了群众,有效阻断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进村入户宣传医保政策

医保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政策

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到位 

医疗保障是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基本保障。为了提高群众对这一政策的知晓率,黄龙县扎实做好了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工作,在精心安排计划的同时,组织村组“四支队伍”、社保站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和村医等进行全面、系统宣传。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曹增俊、卢淑云分别通过电话、会议、督办函、检查指导等形式对宣传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县医保局印制了《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手册》8000册、政策宣传海报500份发放到全县镇村医务工作者、“四支队伍”手中,张贴到镇村医疗机构,有针对性地把政策宣传到每个贫困户家中。让群众心里清楚报销什么、能报多少。他们还在上门宣传的同时,收集票据,一办到底,不让群众跑路就能得到救助。同时医保局与卫健局建立有效对接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每周更新一次系统信息,对新纳入的贫困户由村医开展签约服务,确保将符合救助条件病人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医保人员深入村组调查

医保人员深入村组调查

石堡镇水磨湾村贫困户滕志刚2015年患上了脑瘤。他的母亲李兰针告诉记者,以前光知道住院报销,听了宣传才知道在门诊和药店买药、看病也能报销。去年12月份,滕志刚就享受到门诊医疗救助2600元,这段时间他又攒了几张正准备再去报销。 

自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黄龙县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针对贫困人员的实际困难,黄龙县开设了参保“绿色通道”,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同时,建立大病精准扶贫体系,向困难群体倾斜,妥善、精准解决各类困难群体的保障需求,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该县还强化医疗救助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对因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或者患重特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而导致自付费用较高的贫困人口开展门诊救助,有效提高了救助水平。 

 创新门诊医疗救助机制 

圪台乡杜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某的女儿佳佳(化名)今年只有10岁,但是在2014年她的左上肢就被查出腺泡状软组织恶性肿瘤,在延安市人民医院接受了住院治疗。此后每年都要至少4次前往西安接受复查和门诊治疗,常年大量用药。李某说:“过去每年县合疗办收集一次门诊药费条子,而且要跑到县城去办理报销手续。时间长了,有些票据就丢了,花出去的钱就报销不成,没有享受到政策。”从今年开始,签约村医郑亚林定期直接到他家中收集票据,报销的钱很快就打到他的卡上。今年他已经报销了2次。 

这是黄龙县创新门诊医疗救助机制给贫困人口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好处。5月8日,县医保局负责人又带领医保经办人员专门来到李某家中,检查了解佳佳近期医疗和费用报销情况。 

过去,慢性病人一年报销一次门诊药费,还要到县上办理,一些群众花个几十块钱甚至几百块钱,一些人嫌麻烦就不愿意报销。县委书记王云祥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他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县医保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方便群众办事,让所有贫困群众能够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 

黄龙县医保局积极行动,先是把按年度报销改成了按季度报销,但是救助率还是不高。于是,又改成了随时发生随时报销,并且给每个乡镇卫生院直接预拨付1万元至3万元救助周转金,使乡镇医院实现了“一站式”直接结算,保证了贫困群众看病购药及时得到救助。 

与此同时,黄龙县还通过网络等现代手段为群众提供方便。圪台乡社保站站长童刚介绍说:“为了方便群众报销门诊药费,社保站工作人员亲自入户收集票据,并及时录入医疗救助系统,上传医保局。医保局网上审批后,报销的钱就直接打到了群众社保卡上。” 

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但第一季度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慢性病患者门诊医疗救助率达到51%,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

 贴心服务温暖贫困群众

家住石堡镇算子村的张存爱是精准扶贫户,2014年查出宫颈癌,先后3次接受住院治疗。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社会捐赠等渠道先后获得救助资金6.5万多元。而细心的县医保中心主任许秋玲在排查中发现,2019年张存爱并没有慢性病门诊救助记录。于是,她带领工作人员到张存爱家中走访,原来因为病情特殊,这个病人平常都是到西安或者临近的渭南市进行复查、门诊买药,有的票据没有索要,有的票据丢了,所以没有报销记录。

医保人员与贫困户融洽的关系

医保人员与贫困户聊家常

 

了解到这种情况,许秋玲告诉张存爱,今后一定要注意索要和保留票据。此后,许秋玲又4次到张存爱家中走访、3次收集到票据,共为张存爱报销门诊药费1150元。 

在一次走访中,许秋玲还了解到,张存爱平常所用的一种药叫缩泉丸,黄龙县整个医院药店都没有,许秋玲就用手机把药名发到离张存爱家比较近的定点零售药店,让药店专门给她一次性进了10盒这种药。她还给药店写了一张字条,希望药店给张存爱提供方便,对特殊药物想方设法购买。 

采访中,一见许秋玲,张存爱就拉着她的手有说不完的话,俨然一对老熟人。 

石堡镇水磨湾村贫困户滕志刚2015年患病查出脑瘤,到西京医院做开颅手术治疗时,医生甚至告诉他父母让所有亲戚都去看一眼。在家人的坚持、社会捐助和医疗制度保障下,滕志刚先后15次住院治疗,得到较好恢复。黄龙县医保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滕志刚共获得医保报销356283元。 

滕志刚的母亲李兰针告诉记者:“我有冠心病,舍不得吃药,省下每一分钱给儿子看病。报销的这些钱顶了大用。” 

在滕志刚经常服用的药品中,有一种药在陕西省内药店都买不到。县医保中心积极协调,县中医院连同其他4种经常服用的药,通过专门渠道进了回来,使滕志刚再不用为买药而奔波。 

许秋玲还告诉李兰针:“你腿脚不方便,把我们办公室王宏的手机号留下,有资料我们来找你。” 

黄龙县医疗精准保障政策,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员医疗负担,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已向建档立卡贫困户636人提供救助23.16万元,极大减轻了群众就医购药压力。经不懈努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100%,门诊慢病阶段性救助率实现100%,享受政策待遇人员政策落实率100%。(通讯员 张建刚 任巧花 记者 张吉祥 )

责任编辑:王爱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