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城事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包村扶贫工作纪实

2020-05-21 16:43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扶贫扶志扶产业 村民乐享新生活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包村扶贫工作纪实

“春争日,夏争时。”5月16日,走进子午岭脚下的富县张家湾镇王家角村,村民们正开着插秧机在稻田里忙碌着。不一会儿,一株株、一排排绿色的小苗就整齐划一地扎进了田里。

“虽然种水稻比种玉米麻烦,但是耗费的人工不多,插秧、收割都有机械帮忙,老百姓只要投入一小部分劳动就可以收获白花花的‘银豆豆’啦!”王家角村党支部书记雷振英边插秧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等单位的包扶帮助下,今年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水稻,村民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自2019年6月包扶富县张家湾镇王家角村以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机关党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精准施策拔穷根,支队领导经常走访调研、蹲点调研,并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和扶贫扶志为重点,积极争取项目、协调资金,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带领村民们走上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与镇村干部共同谋划扶贫工作

与镇村干部共同谋划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暖人心 “点亮”美好新生活

3月25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领导班子成员走进王家角村,登门入户走访贫困户,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当日,支队领导班子和王家角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对2020年扶贫工作的各项事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了将继续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等方面开展扶贫工作,努力让当地贫困群众日子越过越好。随后,支队领导实地查看了村里的蔬菜大棚建设情况,现场勘查了王家角村太阳能路灯的选址情况,为村里送去了书籍和草帽、雨衣、雨鞋等生活用品。支队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别看望慰问了包扶的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努力克服困难,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用勤奋的双手过上美好幸福生活。

细心的关怀和精心的扶贫规划,令王家角村的干部群众心里暖暖的,对脱贫奔小康信心十足,对往后的生活充满期盼。

为扎实推进包扶工作,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专门成立了包村扶贫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积极协调配合,推进和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认真制定并实施扶贫计划,助力王家角村村民脱贫奔小康。支队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单位各科室人员定期不定期进村,及时现场解决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帮助村上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针对该村“两委”会办公设施落后的问题,该支队先后给配备了一台办公电脑、一台液晶电视机,改善了办公条件。为解决村里夜晚照明问题,支队多次调研考察,协调为村里安装了40多个太阳能路灯,目前已投入使用。

王家角村公共道路上一直没有照明设施,村民外出劳作常常摸黑回家,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得知村民们的这块“心病”后,通过多方协调,为该村部分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路灯照亮了村道,也暖了村民的心。“村里有了路灯真好,晚上再也不用黑灯瞎火走路了。”在又一个晚回家的日子,贫困村民石晓军走在明亮的村道上满怀喜悦。

2019年6月,李平安被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选派担任王家角村第一书记。驻村的那些日子里,他每天走出村委会院门,都能看到不远处马路旁在招租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广告牌空着是对村集体资源的浪费,如果能利用起来,也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而王家角村地理位置优越,309国道穿村而过,这个广告牌搞宣传应该效果不错。”李平安想到。于是,他多方协调争取,顺利谈成了合作事宜,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

“市城管执法支队的领导干部经常来我们村走一走、看一看,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为贫困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李平安,尽责敬业、勇于担当,在推动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当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非常可贵。”雷振英说。

上门为贫困残疾人讲授绘画技巧

上门为贫困残疾人讲授绘画技巧

 水稻孕育新希望 农民致富有奔头

“听说村里要发钱了,就是上次市城管执法支队拉走的大米卖的钱。”

“真的吗?那赶紧去瞧瞧。”

4月26日,听到大米已经被顺利卖出去的消息后,王家角村忙碌着的村民纷纷放下手头的活,兴高采烈地向村委会赶去。

在村委会办公室,村民们一一拿到了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此次帮忙代销大米的钱,个个喜笑颜开。“今年的大米不好卖,大伙儿都在犯愁。前段时间市城管执法支队派人来村里各家各户拉大米,说是要帮忙代销,这次我家卖了1500斤,总共拿到5200多元,真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啊。”村民刘有成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销售路径受阻导致该村大米滞销。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组织人员多次到村里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讨论大米的销售问题,最终提出“以购代销”方式,通过干部职工自购、微信朋友圈代销、食堂和超市采购等方式促进消费扶贫。目前,累计帮助该村销售大米30多吨,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王家角村位于张家湾镇东部10公里处,全村耕地面积1228亩,2018年水稻种植面积180亩,2019年水稻种植面积720亩,今年又新增了80亩,水稻种植已渐渐成为该村村民脱贫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

为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立足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大力支持村民通过发展水稻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一方面,努力帮助该村发展有机水稻种植,开展技术帮扶指导,让贫困户能依靠实用技术脱贫致富,种出优质水稻,并谋划提升产品包装,从源头环节上解决“销售难、价格低”的难题。另一方面,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销售模式,稳固现有客商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关系,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县城设点定点销售,开展“以购代销”活动,不断拓宽大米的销售渠道。

看望慰问贫困户

看望慰问贫困户

 群众冷暖记心头 扶贫扶志激活力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始终把王家角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关心贫困群众生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村上有个叫彭玉的女孩,由于肌肉萎缩症,从小就不能正常行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出行只能靠轮椅。但是,这个如今22岁的女孩心中一直有一个绘画梦,长期以来她坚持通过自学学习绘画,画画已经成为她的世界里最美的那一道“彩虹”。

彭玉的父母是典型的陕北农民,整日守着几亩地和几头驴过日子,两个姐姐在外打工,日子过得较为艰难。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机关党委书记、副支队长姬霖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市、县相关部门争取有关政策扶持彭玉,还经常去她家探望,为她送去了绘画书籍和绘画工具,邀请单位的职工多次上门为其讲授绘画和书法技巧,鼓励她坚持自己的梦想。

“在市城管执法支队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小女儿彭玉的情绪一天比一天好,渐渐变得开朗起来,真的特别感谢。”彭玉满足的笑容,让这个家里多了几分生机和色彩,也让她的父亲彭周林心中充满了感激,对未来的日子满怀希望。

“稻鸭共养”示范田

“稻鸭共养”示范田

村民张战停今年70多岁了,因腿部残疾行动不便,老两口相互扶持过日子。张战停说:“李平安书记常到家里来看看,跟我们拉拉话、讲讲政策,家里有什么活抢着干,地里有活了他带头招呼大家一起干,是一个特别实在的人。”

为村图书室捐赠100余本书,为王家角村小学捐赠书包、文具盒、笔记本等学习用具,为该村“爱心超市”捐赠雨鞋雨衣等防汛物资和生产生活用品,为王家角村老年秧歌队捐赠秧歌服装、道具……

为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坚持扶贫先扶志,大力推行“义务劳动、好人好事”等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先后次为该村“爱心超市”捐赠价值近万元的物资,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在国庆节、重阳节与村“两委”会共同举办了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暨重阳节尊老爱幼表彰活动,对“孝老爱亲”“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脱贫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对该村的老党员、老红军及村里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慰问,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乡风。(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