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富县

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才是硬道理——富县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2020-05-19 09:51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扶贫的关键就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扶贫的过程就是教会贫困群众脱贫的方法,人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他们发展持续增收的产业,脱贫才会有保障。”近日,在全省“扶贫路上的县委书记”专题报道中,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这样概括富县的产业扶贫工作。

富县县域面积4182平方公里,境内土地广阔,山清水秀,素有“塞上小江南”之美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按照“企业带动、规模经营、绿色发展、品牌增效”的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在全县形成了以苹果产业为主,水稻、烤烟、中蜂、畜禽养殖等多业并存的特色产业格局,使产业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保障。

在广袤的富县塬区,37万亩苹果成为百姓发家致富的“金蛋蛋”。

近年来,随着全国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日益增加,苹果供给侧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为此,富县大力实施苹果“提质增效”工程,先后创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示范县、国家级出口水果(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现有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苹果基地25.2万亩。

种出好苹果更要卖上好价钱,富县大力施行苹果产业后整理,按照工业化的标准对苹果进行分拣、包装、销售,提升了苹果的附加值,实现了苹果按个卖的目标,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我们这台选果线2018年建成投用,比人工选果效率高、分类准,连有霉心病的苹果也可以识别并剔除出来,这样分选出来的每斤至少要多卖1元以上。”富县诚鑫果业负责人季双龙说。

目前,富县建成智能选果线9条,冷气库67座,果业专业合作社38个,电子商务企业35家,网店320家,微店2600家,带动贫困户1620户。同时,为有效提高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创新推行苹果“保险+期货”保障模式,为农民增收开拓了新的渠道。

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白家村脱贫户白德成高兴地说:“去年加入这个‘保险+期货’,我的10亩果园增收了8500多元,纯收入8万余元,再不担心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的影响,使我的收入有了保障。”

在产品销售上,所有县级领导每人包抓一个果业企业,组织县内果业企业参加了第十一届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北京国际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一系列苹果宣传推介活动。大力实施“南果北上、北果南下”战略,与广东遂溪县建立友好结对合作关系,搭建了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企业共创的产品销售新平台,让富县40%的苹果走进了粤港澳大湾区。

苹果是富县塬区的支柱产业,而在川道,因地制宜,重点扶持发展水稻、烤烟、中蜂、毛驴养殖等特色产业。

直罗镇胡家坡村在几年前还是贫困村,村民们种植的玉米1亩地净收入只有500元左右。如今,这里恢复了近千亩稻田,还将“直罗贡米”品牌打造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亩净收入在2000元以上。

脱贫户赵振富高兴地说:“2016年我的3亩2分玉米地全部种成水稻,当年收入1.7万元,第二年我又把剩下的4亩玉米地全部改种水稻,现在一年收入3万元以上。”

而在张村驿镇党家河村,山清水秀,花香四溢,中蜂养殖成为百姓致富的朝阳产业。在交道梁家河村,蒙驴企业不但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还实现了他们多年的搬迁梦……

近年来,富县累计恢复稻田1.2万亩,发展中蜂3.3万箱,养殖毛驴3000余头,通过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带动2380户贫困人口脱贫。

富县副县长许新选介绍说:“我们在产业发展上,全面推行了农业产业后整理工作,先后建成了贡米加工厂、果汁厂、畜禽产品加工厂、蜂蜜加工厂、驴奶和阿胶加工厂等13个深加工企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贫困户在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富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80户15265人,已脱贫4271户14232人,54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初的10.34%降至2019年末的0.93%。2018年底,实现了全县区域性整体脱贫,2019年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9262元,是2015年的2.68倍。“让贫困户和所有老百姓都有稳定的致富产业,脱贫的任务就能完成,小康的目标就能实现。”李志锋说。(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陈振富)

责任编辑:许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