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延安 县区 洛川

执着公益信念 绽放青春年华——记洛川县中学教师袁卡

2020-05-11 11:57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在讲台上、书桌旁,寒来暑往,为了使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进,全市奋战在各级各类学校的老师们不辞劳苦,呕心沥血,无怨无悔地绽放生命芳华。他们的爱看不见、摸不着,像许多家长一样望“子”成龙、盼“女”成凤。这种无私、伟大的爱给了无数学子温暖和力量,促使学子们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在此,我们对这些辛勤的园丁表示深深的敬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老师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体现。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各级各类学校都在陆续开学,为此,我们特意把目光投向了老师群体,并特别投向那些基层一线的老师。我们从洛川选取了三位老师,他们的事迹平凡而普通,不一定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但他们身上都有令人动容的闪光点。 

市最美志愿者袁卡(右三)和她的学生在一起

袁卡是洛川县中学一名“90后”化学教师。年龄不大的她却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她先后获得延安大学杰出运动员、优秀学生干部,洛川县中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优胜者,延安市最美志愿者、圣地慈善奖、学雷锋优秀志愿者、陕西省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 

去年,刚开学不久,在洛川县中学举办的新教师培训会上,刚走上讲台没几个月的袁卡,在200多人面前畅谈自己的教学思考,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其自我思考、自我反思、总结提升的能力让人惊讶。 

袁卡是一名共产党员。2007年,她还是一名受资助的初一学生时,就加入到了爱心公益志愿者行列。12年来,她兼职服务,积极主动参加公益宣传。从2007年至今,她兼任延安市慈善协会志愿者,义务承担了多次爱心捐助活动的宣传工作,还作为延安市优秀志愿者代表,在苏陕“双省双市道德模范”走基层暨发扬道德模范精神宣讲大会上作了大会发言。2012年,袁卡考上了延安大学。她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捐款捐物、义务大扫除、探望老红军、关爱孤寡老人、关心特殊儿童、看望受资助贫困学生等上百场爱心公益活动。她牵线搭桥,组织爱心人士助学敬老,足迹遍及延安好几个县区。截至目前,在她的帮助下,受助学生有百余人。 

2018年9月,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后,袁卡又主动接过了爱心公益的接力棒,承担起了资助贵州黔东南贫困学生的任务。 

更为可贵、更值得称道的是袁卡大学毕业后,秉承了农村姑娘勤劳朴实的优良传统,和父母一起实现了家庭脱贫,被乡亲们传为美谈。12年如一日,袁卡用真切的行动,用真心、细心、爱心、耐心、慈心、善心,感召着周围的人们,唤起了人们对公益和公德的认知。她为着心中的那份爱心和坚守,带头传播新时代正能量,成了身边人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和标杆。 

夏丏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我的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热爱孩子!” 

不忘初心,痴情公益作贡献;牢记使命,三尺讲台育桃李。相信富有爱心的袁卡老师,教书育人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记者 张吉祥 通讯员 王宏民)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