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延安两会 两会文件

姚靖江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05-10 09:55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众志成城 砥砺奋进 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姚靖江

(二〇二〇年五月九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延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推动改革发展、服务延安人民的责任担当。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特邀人员、列席人员、工作人员和为大会提供周到服务的枣园宾馆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这次会议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严重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救治感染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胜利,受到了全市人民的高度赞誉。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是我们坚实有力地迈进“十四五”,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在陕西和延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强化理论武装,以实绩实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当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2015年来延安视察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坚持用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指导延安追赶超越新实践,始终干在实处、跑在前列,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延安科学发展的美好现实。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谱写延安追赶超越新篇章。我们要紧扣市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进取姿态,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工作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活力,持续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实施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以苹果为主的农业产业后整理,积极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三是坚定制度自信,提高履职效能,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全市人大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依法行使好各项职权,加快立法步伐,紧扣大事要事,开展有深度见实效的视察检查监督,提出对症结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延安实践。“一府一委两院”要依法正确行使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是弘扬延安精神,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全市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既有代表性,也有先进性,是引领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生力军。广大代表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带头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安排,充分发挥议政督政作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创新创优、干事创业,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发挥道德表率作用,团结全市人民,汇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新胜利。

各位代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是等来的、喊来的,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敢战能胜的斗争精神,实干苦干、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延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