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延安两会 两会访谈

【委员建言】靳航: 用数据说话 让信用创造价值

2020-05-08 10:28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信用既是它的软实力,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委员靳航说。

而我市此项工作相对滞后,表现为信用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作用还未发挥出来、信用服务产品还未被广泛使用等,因失信造成的损失居高不下。在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甄别一个企业的信用状况?如何让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如何将“数字+信用”监管应用到社会治理中,是靳航一直思考的问题。

靳航

靳航认为,城市要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将“数字+信用”监管应用到政府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中,最终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制。建议相关部门应在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公共资源交易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经济活动中,将第三方信用服务产品作为重要决策参考,将各行业信用分类监管评价、招标评标等环节作为评分指标或考核条件。有效提升企业自我信用管理能力,真正实现让信用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在“双随机、一公开”中应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较好的企业可降低抽查频次或免检,较差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有效提高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第三方信用监督服务作用,建立完善的信用修复机制,将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修复报告,作为失信主体重新建立与社会信任关系的重要依据。(记者 肖金雄)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