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首页 新闻 专题 2020 2020延安两会 两会文件

政协延安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0-05-07 09:39 来源:延安市融媒体中心

政协延安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延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0年5月6日)

张玉曙

                                                        一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384件。经审查,立案363件,不符合立案标准的21件,立案率为94.5%。截至2019年12月30日办复率为100%。经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了336件,占提案总数的92.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24件,占6.6%;因条件不成熟有待今后解决或留作参考的3件,占0.8%。

涉及经济建设方面提案79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提案中,市发改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委员提案中的多条建议意见进行了充分吸纳,制定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提案,社区、房产、规划等部门深入调研摸底,计划从2020年开始用3至5年时间,对市区老旧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景观风貌、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整治、改造、提升;关于有效缓减交通拥堵方面的提案,交通局、公安局、城管局多方联动,就交通路线、公交路线进行了重新调整,并在全社会开展“交通违法我监督”随手拍活动,建立了群众举报机制,加大了对乱停乱放车辆的治理力度,全方位引导和提倡市民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公共出行。

涉及科教文卫体方面提案88件。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过重方面的提案,市教育局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等一系列活动,从学校管理的根本上,有效减负;关于城市“创文”方面的提案,承办部门开展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文明乘车跟我排”“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等活动,推动全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关于保护陕北说书弘扬陕北文化方面的提案,市旅发委加快了“延安陕北说书馆”建设,进一步挖掘民间说书及文化等相关资料,加强保护和展示陕北文化。

涉及政法、劳动、民生方面提案196件。关于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方面的提案,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从七个方面切实为基层减负,增强了基层办事活力;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提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准入条件、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强化网络食品经营监管,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关于探索分级诊疗、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方面的提案,市卫健委在推进医疗改革和“健康延安”工作中,主动联系委员,倾听委员意见,在办理过程中吸纳了许多有价值、有参考意义的建议意见,促进了提案内容的有效落实。

                                                       二

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紧抓提案办理各环节,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一)凝聚整体合力,提案工作呈现新局面。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多渠道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坚持政协提案领导领办,坚持把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二是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坚持推行提案办理“三见面”制度。

(二)坚持多措并举,提案质量实现新提高。一是加强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印发《政协提案目录》《致政协全体委员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对委员的培训,引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二是拓宽知情渠道。通过邀请市政府在培训会上通报全市经济现行情况,组织委员参加调研、督办、视察、双周协商等,帮助委员及时了解时政,提高了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重视集体提案。四是严把提案“入口关”。五是强化示范引领。持续开展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调动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

(三)注重协商理念,提案办理取得新实效。一是加强交办协商。立案审查期间,联合“两办”督查室共同参与提案立案审查,共同商议确定承办单位;对涉及单位较多、职属不明确的,事先与主办单位沟通;委员对政府部门职权不清的,提案建议可操作性不强的,主动与各部门沟通,提案交办精准度显著提高,承办单位申请调整的提案数不断减少。二是构建提案协商新格局。加强与“两办”督查室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委员信息和承办单位办理情况,采取帮办与协办相结合、跟踪和回访相结合、电话询问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办法,有效地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三是探索参与省政协提案协商课题。四是搭建协商平台。从整体上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三

2020年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项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协商水平,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作用。

(一)加强引导,提高提案质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首位,注重引导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适时召开提案征集工作座谈会,确定提案参考目录,邀请市委、市政府及部门负责人作专题工作报告,让委员知上情、明政情,有方法、有目的、有针对地撰写提案;要求委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收集材料,认真思考,深入分析,撰写高质量提案;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认真审查每一件提案,严把质量“入口关”,确保政协提案质量有明显提升。

(二)扎实推进,增强提案实效。召开全市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探索平时提案审查、交办和办理的有效途径,推动提案办理以质量为导向,把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努力做到办一件成一件,推动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探索市县提案工作“两级”联动,召开多地视频会议,邀请群众代表、县区政协委员参与协商座谈,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民主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探索政协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评价有效办法,按照评价标准对提案人、承办单位双向打分,进一步促进提、办质量的双提升;学习外地政协提案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网络评议模式,探讨开通提案“提得对,办得好”公众留言评价,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提案在线办理系统,探索开通提案履职APP功能,推进网络提案协商,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充分利用电台、报纸及市政协门户网站、《各界导报》等宣传渠道,及时报道提案工作动态,宣传提案工作成效,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向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承办单位发放意见征询表,不断提升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服务质量;探索设立“提案工作清单”,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逐条对应,切实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曹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